本站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运行> 正文

西安财经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第1周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 时间:2016-09-23 点击数:

为全面掌握教学运行状况,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务处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组织力量分别对长安、翠华西和雁塔三个校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常规教学运行检查。针对开学第一周教师、学生是否按时上下课,有无迟到、旷课情况,教学场地、教学设施配置及各类教室教学设备的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现将第一周的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本学期三个校区开课班级共307个,开设2575门次的授课任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共688名,其中有20名外聘教师承担了高数、数据库应用、大学英语和英语口语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第一周经济学院1名教师,商学院2名教师,管理学院2名教师和外国语学院2名教师因事或因病请假,不能到岗,均及时办理了请假及临时调停课手续,其他课程均能按计划正常开课。

通过检查发现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按时到岗,课堂教学要求执行规范。从教师上课情况看,新学期大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工作充分,上课精神饱满、认真负责,课堂秩序总体良好。从学生上课情况看,学生平均到课率较高,大多数学生能遵纪守时,按时到课,认真听讲。从教学服务看,我校开学初各项工作准备到位,课程安排合理,后勤保障有力,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良好,教室座位干净整洁,实训中心对各校区的多媒体教室、机房设备提前进行维护,并派专人在教学楼巡查及时应对教学中出现的突发事件。总体来讲,新学期开学教学秩序正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检查也发现教学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个别学院班级学生到课率较低

1.秘书1501班周三上午12节《中国古代文学史》课程应到34人,实到10人,到课率29%

2.影视1501班周三上午12节《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应到30人,实到9人,到课率30%

二、课堂纪律与规范有待提高

1.法学1301班周一上午1.2节安排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课程,法学院凌苏霞老师未按时上课。

2.法学1401班周一下午5,6节安排的《合同法学》课程,法学院杨军老师未按时上课。

3.软件1403班周二下午56节安排的《数据库原理》课程,信息学院李秀娟老师未按时上课。

4.各个校区都存在部分学生带食物、饮料进课堂,并在课堂上吃东西的现象。

5.个别老师长时间坐着授课,上课无板书或板书内容缭乱,未能督促学生往前排就坐听课,坐在后排学生存在上课玩手机、睡觉等不规范现象。

6.个别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存在不当言论,造成一定不良影响。

三、教学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长安校区1号教学楼、2号教学楼有部分多媒体教学设备存在硬件需更新,软件需升级问题。对于长安校区12086026052108205213408,翠华西校区213405409 教室多媒体系统运行出现的问题,教务处与实验实训中心、国资处、后勤集团等教学设备管理维护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处理,保障正常教学运行。

四、调停课有待进一步规范

申请办理调停课手续的教师较多,有突发疾病临时停课的,有多媒体教学需求换教室的,有因外聘教师变化调换教学任务的,有授课教师因进修需要变更教学周期的,有教师之间互调教学任务的等,后续将按照《西安财经学院调课、停课管理办法》(20169月修订)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管理。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应高度重视教师、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课堂教学规范要求,严格教学管理,对于涉及教学事故的,根据相应教学管理制度提出处理意见并报教务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常规教学运行中的检查,坚持不定期教学检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切实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保证学校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16年9月23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