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运行>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2018-2019学年第2学期第1周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 时间:2019-02-25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为全面掌握教学运行状况,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务处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组织力量分别对长安、翠华西和雁塔三个校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常规教学运行检查。针对开学第一周教师、学生是否按时上下课,有无迟到、旷课情况、教师授课状态、教学场地、教学设施配置及各类教室教学设备的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三个校区开课班级共391个,开设2082门次的授课任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共700名,其中有20名外聘教师承担了高数、线性代数、大学英语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第一周全校共有8名教师因事或因病请假,不能到岗,并及时办理了请假及临时调停课手续,其他课程均能按计划正常开课。

二、检查结果

1、教学开展

通过检查认为教师基本都能按时到岗,课堂教学要求执行规范。新学期大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工作充分,上课精神饱满,课堂秩序总体良好。大多数学生能遵纪守时,按时到课,预备铃响之后才大面积进教学楼的情况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无带早餐的现象。

2、教学服务

我校开学初各项工作准备到位,课程安排合理,后勤保障有力,整体来说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良好。本学期我校推行信息化智能管理,长安校区整体安装“智慧教室班牌终端”,便于教师和学生教学任务的查询和开展,也便于教辅部门教学活动的跟进和维护。

三、存在问题

1、授课教师工作纪律有待加强

219(星期二)上午5-6节,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编导课程刘维付(外聘)迟到一节课。

2、学生课堂纪律与规范有待提高

1)个别班级到课率较低;

220(星期三)下午5-6节,长安校区二教101教室,工程1601班,施工组织管理课程;

2)个别班级上课整体位置坐在教室后半部分,存在学生玩手机的现象,影响课堂教学效果;

220(星期三)下午5-6,长安校区二教401,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审计1602;

2月21(星期四)下午5-6,长安校区二教502,公共艺术类书法鉴赏,国贸1801班。

3)翠华西校区后半周学生迟到现象明显。

3、教室维护、智能终端建设有待改善

1218日(星期一)翠华西校区教学楼4楼西侧教室均未张贴课表,201205教室有外教授课未张贴课表;

2)长安校区二教410教室多媒体设备出现损坏,影响授课教师课堂教学效果;

3)长安校区二教401教室221日(星期四)上午1-2节教室桌面多处散落传单;

4)长安校区部分教室“智慧教室班牌终端”仍未正确显示完整授课信息。

四、工作要求

在教务处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及各部门的督查之下,本次教学检查收到了较为良好的效果,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规范进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请各学院(部)应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扎实做好自查工作,鼓励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课堂教学中,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管理,强化学生纪律意识,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不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