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2017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7-10-29 点击数:

10月27日9时,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2017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学科(学术)带头人,各部门及二级学院(部)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萍主持。

(工作会现场)

(与会校领导)

(李萍副院长主持会议)

(胡健院长作主题报告)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胡健院长作题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不断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发展,实现创建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目标的关键之年。本次教育教学工作会的主题是: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对我校2015年以来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一、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阶段性任务;二、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一流专业建设开局良好 ;三、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本科教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四、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明显增强 ;五、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六、加强教学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报告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标准审视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通过分析“大学是做什么的?”“什么是大学的中心任务?”,纠正了目前关于“大学要以教学为中心”的认识上的偏差,指出大学要从“以教学为中心”转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上来,牢固确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报告指出,具体工作落脚点不仅仅是以教学为中心,更不是仅仅指课堂教学,它涵盖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管理服务等方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是一个集“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于人”于一体的综合育人体系,大学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了培养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都应服务于人才培养。

报告认为,尽管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事业中的核心地位还不牢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突破不够,还没有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综合改革体系;还没有真正把人才培养质量摆在生命线的高度,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危机感还不强。人才培养质量的角度,我校教学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本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基础、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报告指出,今后两年我校教学工作总体思路应该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四个一流”建设目标,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完善保障、提高质量、彰显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以教师全要素评价体系为依据,切实提高师资队伍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以 “四个一流”建设为引领,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成效;以实施夏季短学期制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以学分制改革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载体,加快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今后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以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二)以 “四个一流”建设为引领,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成效;(三)以教师全要素评价体系为依据,提高教师能力和水平;(四)以学分制改革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五)以实施夏季短学期制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六)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提高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

报告最后强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党和政府对高校的要求,也是我校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让我们以这次教育教学工作会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心,满腔的热忱,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财精神,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处长铁卫、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陈正作文件说明)

会上,教务处处长铁卫对《西安财经学院本科生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西安财经学院本科生学分制实施办法(试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陈正对《西安财经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的指导意见》、《西安财经学院本科教学任课教师教学工作全要素评价方案(试行)》进行了说明。

(与会人员分组讨论)

按照会议安排,与会人员分为七个小组对胡健院长的报告和四个文件进行了充分讨论,各组组长在大会上对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报。

大家一致认为:胡健院长的主题报告,客观的总结了过去一年半的工作,无论是审核评估、一流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还是教学运行管理和质量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对于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标准审视分析我校本科教学工作问题客观、分析透彻,特别是对学校现有的教师队伍现状分析和“双一流”背景下教学改革整体推进的分析,对于扎实做好今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方法恰当。

四个文件试行稿,适逢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夏季短学期是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本科生学分制实施办法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又一驱动力;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进一步夯实了本科教学基础;任课教师教学工作全要素评价方案体现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决心。四个文件紧密配合,环环相扣,对于当前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大家在讨论中针对四个文件试行稿,从本科生夏季短学期实施、本科生学分制、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本科教学任课教师教学工作全要素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涛书记讲话)

党委书记杨涛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人为本  深化改革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教学工作会,是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和高等教育新的背景和形势下,在学校“更名大学”冲刺阶段、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校上下统一认识,明确教学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对我校未来几年的教学工作,杨涛书记提出四点要求:

一、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校上下要更新观念、抓好统筹、改进方法,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方面,要抓好教学改革的统筹与落实。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好一系列顶层设计,使相关政策措施更加聚焦问题,更加统筹兼顾,更加富于针对性,更加具有操作性。学校也要想办法把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纳入督导和目标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确保实效。一方面,要增强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要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要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融合,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要加大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引导,形成氛围。

二、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构建协同创新育人体系

要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积极构建协同创新育人大格局,通过协同地市、行业、企业、其他高校等各方资源“为我所用”,依托协同创新平台,多渠道集聚优质创新实践资源,这也是新时期协同创新背景下,社会对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协同育人,一方面,有效破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实践项目、场地、指导教师等教育资源不足的瓶颈问题,将教学实践课堂延伸到平台;另一方面,让学生与市场双向了解,破解创新人才培养脱离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同时也可以激发学生为职业生涯准备而产生的学习内需力。

三、围绕人才培养过程,严格规范教学管理

育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将“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渗透在教学管理过程,体现在服务保障过程,既要落实到教师、学生身上,也要落实到管理与服务人员身上。在严格要求上,要通过规范的程序,确保培养方案既体现以人为本,又体现科学性与合理性。同时要更加注重建立培育良好教风和学风的保障制度;在严格标准上,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针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制定体系完备、科学合理的质量标准。在严格过程管理上,实施教学前、教学中和教学后全过程控制,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评估相结合、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人才培养方案一旦确定,就要严格要求、严格标准、严格过程管理,才能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四、围绕人才培养环境,不断优化教学资源供给

对于教师,要通过实施教师学术休假制度,鼓励和支持优秀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优秀企事业单位采取访学、研修、挂职锻炼等,为教师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和更多的专业成长机会。对于学生,要通过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服务保障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提供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和更人性化的管理,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对于干部职工,要树立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的鲜明导向,安排和考虑工作时都要放在优先满足教育教学的要求上来。同时,要大力加强数字校园建设,切实搞好教学相关管理服务,努力为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宣传,宣传教学工作的成绩和教师中的先进模范人物,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舆论环境。

杨涛书记希望大家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事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带着一份责任、带着一份使命、带着一份感情,共同把教学这项工作做好,为学校推进人才培养、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萍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主题鲜明,方向正确,内容充实,务实高效,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必将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本科教学工作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会后,各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部要迅速组织全体教工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杨书记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胡院长主题报告和会议4个文件,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主线,强化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切实把广大教工的思想集中到学校的发展目标上来,切实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上来。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