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2期)

作者: 时间:2020-04-15 点击数:

教 学 简 报

 

 

2020年第2期)

 

 

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编      2020415

—————————————————————————————————————————

线上教学的20个关键问题(附解决方案)(下)

 

 

 

 

 

教师如何关注到每一个学生?

在进行线上教学之前,可以先通过电话询问、邮件通知、问卷调查、社交软件沟通等方式,了解学生家庭条件,确保所采用的线上教学方式每个学生都可以适用;尽量采用所有学生都可以接受的简单技术方式,而且要对学生进行适当培训和学习准备说明。

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多互动,多关注不同学生的反馈,关注过程中学生出现的问题,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培养数字化学习与终身学习的能力;条件允许可以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个性化指导,采用文字、语音、图文说明、直播或视频的方式帮助学生解答疑惑。

 

教师如何制作微课或视频课程?

录制视频的方式方法很多,常见的有五种方式:PPT直接录制视频,PPT中选择录制旁白功能,录制后,PPT可以直接导出视频格式;手机拍摄或录制,可以配合手机支架进行拍摄,也可以采用手机系统自带的屏幕录制功能,直接录制视频;选择专业的电脑录制屏幕软件,如Camtasia Studio等录屏软件进行录制;应用程序,如Explain everythingShow meAPP具备一边画一边录制的功能,手写录制视频更方便;采用直播平台录制功能,大多数直播平台支持边讲边录,教师在直播的过程中同步将课程录制下来。与此同时,录制视频课程需要注意:多用问题,启动学生思维;创设情境,贴近学生生活;注重交流,营造视频中一对一的感觉;视频短小且学习目标明确。

 

如何进行有效的集体备课?

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弊端,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做好线上集体教研与备课工作,可以采用线上会议、群组交流、在线编辑文档等方式。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都不应忽视教研组迭代实践、再创新的作用。

每一个学科针对线上教学,所需要考虑的问题既有共性也有很多差异。如数学教师特别关心板书呈现问题,关注数据建模;英语教师特别关注多位学生如何进行线上英语对话,练习情境对话表达等问题。这些充满学科特点的关键性问题,需要各学科教研组通过线上的方式打磨研讨,才能创新出新的解决方案。

 

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要继续发挥区域骨干教师、学校教研组团队优势,集中优秀教师开发优质的线上学习内容,注意整合已有的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实施教学资源的共享。

对自主开发的线上教学内容要从“内容选择、脚本撰写、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审核,突出线上学习的趣味性、交互性、选择性特点;注意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可以用“优质线上课程+班级学科教师管理”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让学科教师有更多精力管理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还要利用技术优势,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学生的兴趣入手,设计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参与度,提高线上互动,从而通过合适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居家学习如何兼顾保底与个性化学习?

为确保农村和偏远地区学生有线上学习的机会,各教学单位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方式,如以当地电视台播放的形式进行保底教学;区域内的网络直播课堂、录播课等形式;也可采用上传资源包,供学校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形式。几种方式可以结合使用,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学习,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需求。

 

居家学习的作业如何布置与反馈?

学科教师要与学生建立沟通、反馈和在线答疑的渠道。要特别关注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与网络学习条件跟不上的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做好每一位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的记录,便于疫情结束后与正常教学的对接、帮扶指导。积极主动与家长联系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得到家长的积极配合,更好服务学生发展。

 

如何加强家校合作,提高线上教学的实效?

线上教学对学校、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全新的课题。学校要主动承担起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日常线上教学活动的主要责任,切忌把责任都推给家长;要信任学生,要求学生上传学习照片的做法不但浪费时间,更无益于师生、家长之间建立信任。

学校和教师要让家长了解线上教学活动的具体安排,指导家长为学生准备好线上学习所需的硬件,并努力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及时的咨询和帮助,努力避免因软硬件等原因可能给家长和学生带来的焦虑和失败情绪。

 

如何结合当前抗疫形势促进育人方式转变?

线上教学既是当前抗疫形势下教育系统的积极应对之举,也是实现育人和教学方式转型的重要契机。结合线上教学的实践,大力鼓励学生主动阅读、主动观察、主动思考,特别要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当下疫情的发展态势,关注战“疫”初步成果,学习榜样人物先进事迹,认真思考新时代每个人与社会、环境、政府乃至世界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的关系。

 

直播教学中意外出现中断怎么办?

此次全国大规模的开展线上教学,必然会引起网络资源局部紧张,可能会出现线上教学意外中断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有同步电视直播,教师应告知学生到电视上观看;如果没有应及时利用微信群、QQ群或者原有的家校沟通渠道告知学生,同时布置相关的学习任务。

对于部分学生无法适时在线学习的情况,教师应尽量选取一些具有录播回看功能的云平台进行直播教学,以便于学生后期回看。

如何跟踪线上教学质量,正式开学之后如何衔接?

回归线下教学后,要做好衔接工作,组织教师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

 

来源:《中国教师报战“疫”特刊》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