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1学期第1周教学检查结果通报

作者: 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为全面掌握教学运行状况,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务处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组织力量分别对长安、翠华和雁塔三个校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常规教学运行检查。针对开学第一周教师、学生是否按时上下课,有无迟到、旷课情况、教师授课状态、教学场地、教学设施配置及各类教室教学设备的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结果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三个校区开课班级3722212门次的授课任务,承担授课任务教师共674名,其中有22名外聘教师。第一周全校共有6名教师因事或因病请假,不能到岗,有3名教师因病无法承担教学任务,改由其他教师授课,均及时办理了请假或临时调停课手续,其他课程均按计划正常开课。

二、检查结果

1、教学开展工作

通过检查发现授课教师基本都能按时上课,均能带齐教学要件,课堂教学要求执行规范。本学期大多数授课教师课前备课充分,授课状态饱满,课堂秩序总体良好。大多数学生能遵纪守时,按时到课,预备铃响之后才大面积进教学楼的情况相比于之前学期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但该现象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督促加强。

2、教学服务工作

学校开学初各项工作准备到位,课程安排合理,后勤保障有力,信息化智能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及设备整体运行良好。

三、存在问题

1、授课教师课堂管理有待加强

本学期授课教师整体授课状态良好,大多数授课教师不拘泥于讲台,加强了与学生互动环节的教学示范,多数教学班课堂教学效果显著。但仍存在个别教师缺乏课堂管理,使得整个课堂学生坐次零碎且到课率得不到保证。

2、学生课堂规范纪律有待提高

192日实验楼检查,存在多数学生响铃之后进楼门,同时存在穿拖鞋进教室的现象,此方面应予以教育;

2)相比于以前学期,本学期多数教学班到课率明显提高,学生能集中在中间前排听课,但仍有个别2016级教学班到课率较低,出现学生后排零散就坐的现象;

3)仍有个别教学班存在上课之后学生从后门匆匆进教室或从后门出来打电话的现象。

四、持续推进

关于本学期信息化智能管理环节建设,通过一周的检查,长安校区各个教学楼智慧班牌终端信息进一步完善,教室课程的完整性与及时性相较于上学期得到明显增强。本学期教室班牌增加二维码扫码签到功能,目前该功能正在逐步落实环节,通过“e校园”APP扫码,到课率可以实时呈现,便于授课教师课堂管理,也有助于教辅部门的常规化检查,增强学生内生上课动力。

五、工作要求

在教务处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及各部门的督查之下,本次教学检查收到了较为良好的效果,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规范进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请各学院(部)应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扎实做好自查工作,鼓励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课堂教学中,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管理,强化学生纪律意识,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不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201999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