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预申报暨结项准备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下简称“大创项目”)的建设质量,促进更广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大创项目”对众学科竞赛的孵化作用,加快双创人才培养,现开始2022“大创项目”预申报暨结项准备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2022年“大创项目”申报

(一)目的

为鼓励学生参与“大创项目”,充分准备2022“大创项目”申报,在项目申报前促进项目团队做好前期准备铺垫工作,促进想参与的学生找到合适的项目,有选题的老师组织合适的学生团队,搭建项目组织平台,不断提升“大创项目”申报质量,组织本次预申报组织工作。

(二)申报对象

面向大学一至三年级全日制普通在校生,鼓励学有余力、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等有浓厚兴趣的学生积极申报。项目负责人原则是在校二、三年级本科生,其他年级学生若有意申报,须保证在毕业前能够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三)项目类别

大创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在类型上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四)工作流安排及相关要求

1.拟申报2022“大创项目”的本科生、及拟指导2022“大创项目”的指导教师对项目选题意向、项目组建需求进行申报;

2.学生或指导教师根据选题需求相关信息进行项目联系、团队组织及项目准备;

3.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大创项目2项;每个项目组建团队最多为5名学生

)时间安排

1.即日起,各团队根据组建需求,组建项目团队、准备项目申报;并将申报情况报至各学院“大创项目工作小组”。

2.根据教育厅相关文件,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正式申报。

二、结项准备工作

(一)结项对象

2020年、2021年立项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二)结项验收内容

各学院“大创项目工作小组”(简称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的大创项目的日常工作,包括项目申报、项目初选与推荐、导师配备、业务指导、中期检查、项目进展情况追踪等工作。

工作小组通知本院符合结题条件的各项目指导教师具体结题工作安排,围绕大创项目是否按照立项申请书要求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项目创新点与特色、项目研究取得成果的实践应用情况及效果、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相关内容进项验收,并将项目成果汇总后与结题验收材料一并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结项验收条件

国家级、省级、校级结题验收标准请参照《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西财大教发〔2020〕38号)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81556129。

 

                                            教务处

                                                 2021年12月31日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