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诗词大会

作者: 时间:2020-01-08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9-12-18                      

12月17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研究生院、学工部等部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诗词大会决赛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校党委副书记凌喜春出席本次大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院全体处科级干部辅导员200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诗词盛会。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炜平,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导师胡安顺及我校文学院教授李晓刚担任大赛的点评专家。



本届诗词大会从今年5月份启动。在报名海选中,有来自文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近200名同学踊跃报名参赛。经过初试、笔试、预赛,最终有五支参赛队伍挺进决赛。


此次比赛共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飞花令”三个环节,内容涉及先秦至元明时期的诗篇佳作。这些题目既考察选手们古诗词记忆背诵的基础,也检视选手们对古诗词的理解和感悟。比赛过程紧张而激烈,参赛的20名选手睿智从容、淡定自若,出口成章、佳句迭出,应答自如、精彩不断。在最后的飞花令环节,三支队伍两两交锋、角逐冠军,选手们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每次对决都要经历三、四十个回合才能决出胜负,令全场观众叹为观止,现场掌声不断。最终在人、酒、夜等字为命题的飞花令中,蝉鸣战队获得决赛总冠军。


三位点评专家赞我校学生古诗词功底深厚、校园文化氛围浓郁,并为现场观众普及了有关诗词和汉语方面的知识,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比赛结束后,凌喜春副书记为获得冠军的队伍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和参加活动的各部门负责人、参赛全体学生合影。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在2017年举办了首届诗词大会。文学院把举办诗词大会作为打造人文西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筹备、认真组织,一方面通过比赛在校园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让比赛成为学生诵读经典、感悟传承、夯实文化底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