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西安财经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1周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 时间:2017-09-12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掌握教学运行状况,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务处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组织力量分别对长安、翠华西和雁塔三个校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常规教学运行检查。针对开学第一周教师、学生是否按时上下课,有无迟到、旷课情况,教学场地、教学设施配置及各类教室教学设备的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本学期三个校区开课班级共270个,开设2407门次的授课任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共686名,其中有17名外聘教师承担了高数、数据库应用、大学英语和英语口语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第一周经济学院3名教师,商学院2名教师,管理学院1名教师和思政部1名教师因事或因病请假,不能到岗,均及时办理了请假及临时调停课手续,其他课程均能按计划正常开课。

通过检查发现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按时到岗,课堂教学要求执行规范。从教师上课情况看,新学期大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工作充分,上课精神饱满、认真负责,课堂秩序总体良好。从学生上课情况看,学生平均到课率较高,大多数学生能遵纪守时,按时到课,认真听讲。从教学服务看,我校开学初各项工作准备到位,课程安排合理,后勤保障有力,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良好,教室座位干净整洁。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利用暑假更新改造实验楼13间机房,并对各校区的多媒体教室、机房设备提前进行维护,派专人在教学楼巡查及时应对教学中出现的突发事件。总体来讲,新学期开学教学秩序正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检查也发现教学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个别教师工作纪律有待加强

1.9月4(星期一)下午56节,翠华西校区301,英美电影赏析,姚雪梅老师未按时上课。

2.9月4(星期)下午56节,长安校区2402,影视鉴赏,张翔老师未办理任何调课手续私自更换上课教师。

二、课堂纪律与规范有待提高

1. 个别班级到课率较低。95日(星期二)上午34节,长安校区实验楼501Java程序设计,软件1401班;97日(星期四)上午12节,长安校区实验楼205,大学英语,审计1502班;98日(星期五)上午12节,长安校区实验楼501,计量经济学,国贸1501班。

2.  个别教室存在学生全都坐在教室后半部分听课,影响教学效果。

3.  个别学生学习不在状态,上课时睡觉、玩手机、看小说等现象。少数学生带食物进入教室吃喝,严重影响上课环境和氛围。

三、教学保障有待进一步完善

长安校区2号教学楼405505教室存在漏水现象,影响多媒体设备教学运转,针对这些问题教务处与后勤集团、实验实训中心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处理,保障正常教学运行。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学校要求各学院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扎实做好自查工作,鼓励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课堂教学中,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管理,强化学生纪律意识,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不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本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教务处

                                               2017年912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