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4期)

作者: 时间:2020-05-08 点击数:

教 学 简 报

 

 

2020年第4期)

 

 

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编      202056

—————————————————————————————————————————

统计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疫情之下,线上数学教学在行动——冯珊

《高等代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杨善学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张莉

数理统计学部在线教学典型案例——杨波

砥砺思维 润物无声——马金萍

 

疫情之下,线上数学教学在行动

冯珊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也打乱了我们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从课程设计到课程实施,都给我们这些数学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最大限度的做好线上数学教学、讨论答疑、作业辅导,都是需要摸索、交流解决的问题。

下面是本人在《数学分析》线上教学中一些粗浅的感悟。

  1. 做好课前准备

    1060751129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提前发放制作好的课程PPT、课后作业讲解资料,以及录制完成的教学内容视频、课后作业讲解视频,提前发放这些学习资料,以供学生简单预习。

  2. 合理布局课堂内容

    463874311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依托学习通平台“签到”环节,督促学生们按时收看课程、课后题讲解视频,完成每一个任务点。

    没有语言重复的数学课是没有灵魂的,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本人有所选择的精讲一部分内容,适当的重复、重点讲解学生需要熟练掌握的部分,尽量做到详略得当。

     

  3. 探索线上讨论答疑模式

    1570019428没有学生参与的数学课堂是不完整的。但是在紧凑的课堂中被动等待学生提出问题,这样的课堂效率又比较低,如何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在线上数学教学中的参与度,也是需要不断探索的一个问题。本人经过对比,选择了依托学习通“主题讨论”功能,开展了以教师为主导的讨论答疑模式。

    463180474每一个教学视频之后,都留有讨论答疑环节,由教师提前准备好讨论内容,先发放给学生,鼓励学生参与讨论,并根据情况给出提示,给每一位参与讨论的学生指导其出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也留给了学生消化、思考课堂内容的缓冲时间。最后教师给出标准答案,并进行文字、语音讲解。

    60714664针对学生平时出现的问题,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答疑讲解。

    通过这两种方式最大限度的实现了数学课的讨论答疑环节,并且可以做到全班学生不管有没有参与进来都能受益。

  4. 精心选择作业题

    作业环节也是数学课的一个重要内容。疫情时期,网课对学生的精力、自律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又能达到尽量熟练掌握所学知识的目的呢?这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对教材中的课后习题,本人采取录制视频、设置学习任务点的方式选讲部分习题,另外每周精心挑选有代表性、难度适中的题目依托学习通“作业”功能发放。学生提交作业后立即可见参考答案,先让学生们“生生互评”,然后教师批阅学生未及时评阅的作业,并在学习通或者微信群讲解作业中出现的问题。

  5. 做好学生情绪安抚

    393234313数学课程对学生来说是比较难的,学习过程中出现畏难思想也是正常的。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这种正常的情绪,作为一线教师我们不能回避,我们要给予学生理解,更要给予正面鼓励、引导,最大限度的激发青年学子面对困难、努力学习的勇气。

     

  6. 不足和努力方向

    疫情还在延续,线上教学还在继续,在学校各级领导的统筹和支持下,作为教师我们积极投身于线上教学之中,但是教学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摸索、优化,如学生自律性的问题。岗位就是责任、困难就是挑战、挑战就是成长、成长就是收获。非常时期,相信通过我们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最大限度的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高等代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

杨善学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如何管理好在线课堂教学,吸引学生上课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做好线上教学,追求线上线下等同效果,既是学校的指示精神,也是我们一线教师追求的教学梦想。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高等代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经验。

由于网络拥堵,超星学习通经常发生授课平台崩溃的现象。为了顺利开展网上教学,总结出了“学习通+QQ分享屏幕的混合平台”线上教学模式。实践表明,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满足教学要求,实现教学目标,达到一定的教学效果。该模式基本流程如下:

1. 准备教案,收集资源。教师在课前制作课程PPT教案,同时收集相关教学资料,比如相关名师教学视频等。将课程PPT教案和相关教学视频上传至学习通课程章节,设置成限时开放,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限时学习,避免学生学习的拖沓。

WE5FT`H33LZXS]IHB8W3680

 

Screenshot_20200421_230413_com.chaoxing.mobile

 


1:学习通的视频和教案

2. 按时签到,及时监督。让学生提前十分钟在学习通里签到,可以确保学生按时上课。同时,在QQ群直播过程中也可以发现学生在线人数,随时监督学生上课情况。

3. “分享屏幕PPT直播+屏幕书写”混合教学方式。在分享屏幕过程中,和学生同步面对课程PPT讲解,同时利用分享屏幕里面的书写功能,在屏幕上进行书写讲解,可以达到面授时在黑板书写板书的效果,避免学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发生。经过现场书写的方式讲解数学定理的证明和数学题的演算,思路会更加清晰,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这种“分享屏幕PPT直播+屏幕书写”混合教学方式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习效果,而且也弥补了纯线上教学的缺点,达到了线下教学的一定效果。

 

 

Cache_-ef56eb5222d77b8.,IMG_20200421_145929

 


2:分享屏幕直播和屏幕书写教学

4. 及时互动,提高效果。借助QQ群,通过不时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防止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QQ在线人不在场的情形。比如,在定理讲解过程中,如果有比较简单的计算或者证明,选择让学生在3分钟内完成计算或证明,并指定部分学生在QQ群里拍照上传习题解答过程,进行讲解和指出错误。这样不仅起到监督学生学习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方便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保证学生学习效果。下图为学生上传的习题解答。

 

 

Cache_7482c2960e79cb75.,Screenshot_20200421_224333 Screenshot_20200421_224220

 


3:学生做题和上传习题

5. 整理笔记,梳理知识。只有认真总结课堂笔记和梳理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才能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为了监督学生课堂笔记的记录情况,会在一定时间段内让学生上传课堂笔记,通过检查学生的笔记,了解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态度,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教学的效果。下图是在QQ作业里上传的部分学生学习笔记。

 

 

Screenshot_20200421_231123_com.tencent.mobileqq,Screenshot_20200421_231018_com.tencent.mobileqq,Screenshot_20200421_223848_com.tencent.mobileqq

 


4:学生笔记

6. 布置作业,及时批阅。为了提高学生计算和证明能力,巩固理论基础,适当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学习通布置作业并进行批阅,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下图是部分学生作业情况。

 

 

Screenshot_20200421_232345_com.chaoxing.mobile Screenshot_20200421_232642_com.chaoxing.mobile

 


5:学生作业得分和作业

7. 答疑解惑,提高信心。通过QQ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帮助学生理解教学知识点,掌握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自信心。

 

 

Screenshot_20200421_234114_com.tencent.mobileqq,Screenshot_20200421_234154_com.tencent.mobileqq

 


6:辅导答疑  

8. 知识拓展,开阔视野。对于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较强学生,建议其在学习通或相关视频网站学习相关的教学视频,这个视频不是课程的重复,而且知识点的延伸和学习能力的拔高。这个过程的学习是在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自愿进行,不做强制性要求。比如:B站里“线性代数本质”的教学视频,通过这个内容的学习,可以让学生直观的理解抽象的线性代数的一些概念,掌握线性代数的本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Cache_247a3e8f46d08762.,Cache_143cad420021ab56.

 


7:课外拓展学习

总之线上教学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为学生创建尽可能便利的条件和提供尽可能具体的指导;二是课堂时间提供有效的教学活动,以及实施有效的监督和学习效果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并给出针对性的解答。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线上教学优秀案列

张莉

开展线上教学第六周,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全体教师采用多种授课方式,平稳推进各门课程线上教学工作,通过不断摸索调整,已经形成较适合的授课方法,线上教学已取得初步成效。其中,我系教师张莉在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过程中,针对计量经济学课程采用钉钉直播教学方式,收到了较为良好的教学效果。

张莉老师在教研室开展的线上教学交流会中说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师课前准备是否充分直接关系到课堂的教学效果。为使学生更好的进入课堂状态,提高网络课程学习效率,我主要做了以下准备:熟悉平台操作,消灭技术盲区;准备大量课程资源,整理课件,录制微课;制定单元课授课计划,细化课程知识点;提前给全班同学发送《计量经济学》学习资料包;提前进行网络课堂视频、音频调试”等。

下面是张莉老师线上教学的具体方法:

1、张莉老师依据钉钉平台,采用直播方式,进行课程教学。通过网络直播的教学方式,可以督促学生在规定的教学时间进行学习,有效的保障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并根据钉钉直播提供的大数据信息,对直播过程中学生的观看人数,观看时长等方面进行实时管理,使得学生的出勤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张莉5

2、张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PPT+触控笔,通过ppt教学与板书式教学两种教学手段的有效结合,尽可能的展示教学思路,细致认真的为学生推导每一个公式,再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

为了检验学生线上学习的认真程度和效果,她要求自己和学生做到这样的几点:

1)张莉老师要求每位上完线上课程的学生进行笔记打卡,90%的学生认真对待打卡,将学习到的内容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记录和标记,激励学生学习的动力。

2)张莉老师每次课一定做好充分的准备,注重学生数据整理,及时发现可能的问题,将各样可能遇到情况要进行预设和方案的整理,为顺利教学保驾护航。

3)线上教学每位学生都五湖四海分布在不同的地方,如何更好的使学生履行好上课、听课、测试,张莉老师关注学生所需,通知提前到位,提前给学生打好预防针,并进行奖励制度的设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励到学生的学习信心。

4)在线上教学中,张莉老师分享很多的资源给学生,丰富和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她将知识揉碎、细化、延伸,将名家大师引进课堂,将学习置身在一个信息多元、智能问答的环境中,最大化线上教学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426171153

张莉老师推导公式 学生的学习笔记

3、张莉老师以屏幕共享方式,进行案例教学。通过统计软件操作的实时演示,使得学生在理论基础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同步学习统计建模的相关软件操作。在线教学过程中,通过连麦、图片、语音多种方式实现教学互动,提高网络教学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426171144

张莉1张莉4张莉2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张莉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她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窗外温暖的风已经告诉我们,春天来了。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快乐地重逢在校园里。这场疫情让我们看见了国家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科学家们正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研究针对病毒的药物和疫苗,一场科技攻坚战的大幕已经拉开;这场疫情让我们体会到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以后的日子,我们也许还会碰到这样那样的艰难困苦,我们也要像现在一样用团结的力量、坚定的信心、科学的方法去战胜困难,迎接胜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让我们共同战“疫”,战“疫”必胜。”

数理统计学部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杨波

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我系部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培训、转变思路、大胆尝试,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说明: 1.jpg

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首次教授本科生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杨波老师将国家精品视频课与“雨课堂”在线讲授相结合,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学习过程更加全面、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

同时,利用“问卷星”平台定期在线布置作业,根据知识点属性,设置不同的题目类型,赋予分值,设置完成作业的时限,最后生成二维码。通过详细分析回答情况,随时了解学生的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而动态调整教学进度。

说明: 2.jpg 说明: 3.jpg

说明: 4.jpg说明: 5.jpg

每节课设置一个讨论题,通过师生之间的实时互动,可监控每一位学生的在线学习状态,同时也达到课堂考勤的目的。

 

由于在线教学固有的时空间隔问题,教师难以随时督促到每一位学生,如何增强学生的自我管控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杨波老师让学生做好每一次课堂学习的纸质笔记。开展“晒笔记,促学习”活动,通过笔记质量、学生互评、教师点评、获得点赞数量等赋予相应的平时分。

 


砥砺思维 润物无声

马金萍

奇满村春似锦,踏歌椎鼓过清明,依然是每年最美春光日,疫情让西财学子们暂居家中,但并未影响老师授课的专注与热情,亦未能阻却学子们学习的步履与信心。积极参与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培训和自我学习,统计学院马金萍老师在本学期的课程教学中使用了“线下读书+线上讲解+集中答疑”的方式,使得师生相隔山水亦能南北贯通,知识和思想线上碰撞依然耀眼。

说明: C:\Users\X24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8ff65d404b3fa2332a70f7e8603964.jpg说明: C:\Users\X24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3cfff3629e9f479bbd91823717b033.jpg

内容提要:

本学期数学分析课程分为两部分:一元积分学和级数论,数学分析课程特点要求老师对积分学、级数论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思想方法进行讲解,同时要求学生课前课后均需沉淀思维、推演练习。

教学方式:

避免学生隔线慵懒,采用“线下自学+线上讲解+随时答疑”的授课

方式,以“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为课程主要支撑平台的混合

 

 

 

 

说明: C:\Users\X24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6c7458e69e3d3d406447c0123707bf.jpg
说明: C:\Users\X24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dcdd38ab98d15c3ced459cb8d6e4d4.jpg

 

 

 

 

 


教模式完成整个教学过程。整个内容的讲解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要求学生开启视频,仿真教室教学,便于随时提问和监督以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力。之后整个过程的录屏MP4文件返回超星,学生课后随时回看进一步深刻掌握。

 

 

说明: C:\Users\X24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45e7aec6688e20ab48a1917de50399.jpg 说明: C:\Users\X24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a539f2d4b354ebb8c28020c51ab70d.jpg

 


超星系统内有课前预习布置、签到、讨论话题展开、作业上交等,可以有系统的记录和考查考勤。微信群里提醒同学们上课,个别同学答疑,提示同学们交作业等。目前的教学方式效果堪比面授,所以虽然疫情未完全解除,我们探索教与学的步履不停歇,力求更好教学效果。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