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5期)

作者: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教 学 简 报

 

 

2020年第5期)

 

 

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编      2020511

—————————————————————————————————————————

商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会计学》线上课程活用云课堂平台,高质量助力线上教学

齐心协力云端共课堂,东西南北天涯亦同窗

人力系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导向型在线课程设计

 

 

《会计学》线上课程活用云课堂平台,高质量助力线上教学

 

面对疫情的特殊时期,自224日起,会计系教师们的阵地从“三尺讲台”转移到“直播平台”,从“开学第一课”到“手机会师”,开学前,会计系教师积极响应“停学不停课,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安排,积极参加各种线上教学培训,学习平台的使用技巧,努力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和在线授课所需要的制作技巧,积极和同事进行交流学习。会计系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教学,着力保证系里各门课程正常授课进度,保障在线教学规范有序开展,强化过程监控,提高在线教育教学质量,活用云课堂平台,立体全方位教学。保障疫情期间学生们学而有序,学而有获,学而有进。从学校开展线上教学至今,会计系教学工作都顺利开展。

为了更好地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让学生在家里也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同教《会计学》课程的五位老师:陈淑芳、贡晓军、景琴玲、李梦、鲁乔杉组成了课程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一套以在线教学为着力点的高质量教学方案。她们是如何实现完整的、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呢?

  1. 课前准备

五位老师分工协作,录制课程,准备课程资料。备课充分,内容详实。每位教师备课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譬如超星平台线上资源,MOOC中国慕课资源等,把相关的视频资料融入其中,既增长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又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保障学生线上学习课程的教学质量。 在搭建课程时,融入学习视频模块、知识巩固模块、准则拓展模块、思考与讨论模块、章节测验模块等,充分确保学生线上学习的完善性。

  1. 线上教学设计

每周一开放线上学习资源、学习任务清单等,供学生课前预习,通过完成预习任务,学生在上课前对本节课的重难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在听课的过程中更有侧重点;课前十分钟通过超星平台进行签到;课中通过抢答、选人、讨论等线上活动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学生注意力及积极性,增加课堂教学趣味性;课后,根据线上平台生成的学情分析对不同学情的学生布置不同难度的课后作业,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夯实基础;让基础扎实的学生拔高提升,相应的章节测验帮助学生加强知识点的理解并及时发放课堂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及时反馈,为后续教学不断改进提供依据。学生完成课后任务或阶段性测试后,可以在教学系统学生端查看学情分析数据,快速查找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平时易错的知识点更有针对性地复习。与此同时,教师在讨论区设置每周答疑区,供学生提问答疑,课后通过超星群聊、QQ、微信等随时辅导学生答疑,并专设习题/知识点答疑直播课,确保学生在线上学习的效果。

  1. 生生互动

除了增强师生互动外,生生互动也不可缺少。受疫情影响,在线上教学同学之间无法见面沟通,为保证同学间的正常沟通交流以及保障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为此设计了多类学生互动活动,使得同学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同窗情不断”。学生间的互动包括:课堂讨论、答疑区互相答疑、作业生生互评、笔记分享等。

会计系《会计学》在线课程的经验总结下来就是形成教学闭环,注重学习反馈。要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需形成课前、课中、课后完整的教学闭环,以及选择适宜的教学组织形式,进行教学管理、数据分析、学习反馈等等。这一效果非常明显,这从学生观看视频的数量以及点击量就可侧面看出。截至目前为止,五位老师的课程学生们的点击量累计90多万。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英雄事迹,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会计系教师能做的就是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奉献我们的微薄之力,并期望能够给予同胞以精神支持。如今,全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距离各地学校正式开学也进入了倒计时。会计系教师将一如既往地活用云课堂平台,高质量助力线上教学,为学生成长、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会计系教学战“疫”,从未停止战斗!

齐心协力云端共课堂,东西南北天涯亦同窗

---旅游管理专业线上教学侧记

春风向暖,战“疫”未停,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领导下,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精心组织、认真准备、齐心协力,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着力课程思政,优化教学设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们的假期节奏。响应教育部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利用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学习学校相关文件、进行线上课程教学的讨论。特别是结合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的特点,组织大家观看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教师在线系列课程中关于课程思政设计的内容,积极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力争每门课程都能将“课程思政”,贯穿在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全过程中,实现课程育人,“引大道,启大智”,提高教学质量。

着力交流学习,确保授课质量。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很大差异,旅游管理专业老师主动加入我校的西安财经大学雨课堂交流群、超星一平三端西安财经大学群、智慧树在线大学平台西财大站等微信群,认真学习相关平台的使用技术,和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做好线上授课的相关准备工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同时引进共享课程等,不断提升课程讲授质量。

着力齐头并进,提升课堂效度。旅游管理专业本学期有多位老师承担商务礼仪、礼仪与民俗、创业基础与就业指导等课程。承担共同课程的老师互相探讨、设计教学内容、做好线上集体备课。《商务礼仪》课程,三位任课教师就课程内容设计、讲授方式等进行讨论。考虑到线上授课,录课工作量大,且每位老师本学期都有两门课程,杨敏老师和高超老师进行了分工,每人承担一部分的课程录制工作,团结协作保证了授课质量。《礼仪与民俗》课程之前主要由杨延风老师讲授,而另外两位老师都是首次承担该课程的授课,杨延风老师主动为两位老师提供自己的授课PPT和讲义,并热心为两位老师的授课提供咨询和帮助。《创业基础与就业指导》是我校的新开课程,备课量大,张晓明和徐雪两位老师积极沟通,进行课程的设计和PPT的制作。其他老师也结合自己的课程特点,精心进行课程设计,确保了课堂高效。

着力活动创新,课堂百花齐放。线上教学由于师生都是面对电脑或手机,所以互动交流的效果较线下要难很多。在我校正式开课之前,旅游专业教师就如何进行课程讲授进行了多次讨论和尝试。除了教务处给大家提供的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平台外,老师们还尝试了Classin、课堂派、微助教、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多种平台,并充分利用各个平台的独特功能,开展课堂活动,学生参与度高。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可以实现跨地域交流的特点,邀请校外专家、优秀校友走进课堂直播,与学生交流,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师生云端共课堂,天涯若同窗。

教师上课图片

学生听课和课堂图片

 

人力系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导向型在线课程设计

吴燕副教授是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本学期承担人力1701班(35人)专业必修课《劳动关系管理》、会计170102(合班98人)、会计170304(合班98人)专业选修课《人事心理学》课程的授课任务。疫情期间,响应“停学不停教”的号召,积极探索在线教学的新模式,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程的教学内容,在线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她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授课情况进行总结,撰写的个人心得体会很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和借鉴,以下为吴燕副教授在线教学心得体会全文:

本学期我承担人力1701班(35人)专业必修课《劳动关系管理》、会计170102(合班98人)、会计170304(合班98人)专业选修课《人事心理学》课程在线教学授课任务。作为教师生涯的第一次在线教学,从最初的恐惧压力,到被迫学习应对,直至慢慢适应有所体悟,这之间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在线聆听名师们各种主题的在线教学讲座,变压力为动力,调整心态,积极学习,熟悉了在线教学平台,掌握了基本的在线教学方法,现结合本学期在线教学授课情况,将个人在线教学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在线课程设计定位: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导向型在线课程设计

也许我们习惯了面对面课堂教学模式下的讲课,学生是否学习一目了然。在线教学突然看不到真实的学生,总担心出现学生不学习状况。相比线下教学,线上教学很难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是一个基本的共识。与其总是担心而无计可施,不如转变思维,把在线教学视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最佳契机来把握。作为教师,利用在线教学的科学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习惯,当这些对学生成长终身受益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能力,在老师们精心实施的在线课程中培养起来时,难道不是一件因祸得福对学生受益终身的好事吗?

鉴于此,结合本学期个人2门课的授课,我将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定位为“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导向型在线课程设计”。即“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线上教学教师的价值不再是传统课堂教学的知识讲授者,而应成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支持者、陪伴者”。如何落实学生主体的学习地位,就需要教师在线教学设计中运用智慧,巧妙设计,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有“清晰的任务”,有“可行的学习方法”,有“持续的学习兴趣”。

二、在线课程实施策略: “两性、四心、三差异”

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导向型在线课程设计”,将个人在线授课教学方法总结为:通过落实“两性、四心、三差异”,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一)扬长避短,实现线上教学设计的完整系统性和专业拓展性

围绕线上教学的特点,本着“凸显优势、规避劣势”的原则,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导向型在线课程设计”,首先要坚持线上教学设计的完整系统性和专业拓展性。

1.完整系统性:主要是基于规避线上教学的劣势而设计。比如速课不能太长而造成学习不系统等问题、比如备受争议的直播讨论课效果不佳等问题。

如何实现线上教学的“完整系统性”,具体做法有:

1)在第一次课中,全面介绍课程理论框架体系、本门课程和其他所学课程之间的关系、本门课线上教学的设计初衷等,包括所学章节、课时分配、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具体的学习方法等都应明确告诉学生。让学生很快了解课程进入学习状态。

2)速课课件的制作要有连贯性,录制讲授时应将前后所学知识衔接起来。速课受时间的局限,讲授的内容不能面面俱到,应突出重点和难点。

2.专业拓展性:主要是基于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而设计。疫情期间,出版社电子教材、大学精品慕课、超星学习通上各种图书、视频、讲座在线教育资源等全部免费开放。相比线下课堂教学,学生的学习资源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教师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质资源开展教学,拓展线上课程教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如何实现线上教学的“专业拓展性”,具体做法有:

1)发挥教师专业优势,从海量的教学资源仔细甄选出和本门课相关且适合我校学生学习的资源,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学习视野。

2)这些资源并不是一股脑呈现给学生,教师自己先了解后,将其分类,针对不同学习诉求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资源。

利用已有成熟的在线课程资源时,应避免两种倾向:

第一种是全部照搬他人课程资源,没有自己课程在线教学中的工作量体现,这样会给学生一种老师偷懒的感觉,其学习积极性也会打折扣。

第二种则出于种种原因,不愿将更优质的资源分享给学生。个人认为作为教师,要有宽广的胸襟,放下自己的面子,承认自己的不足,告诉学生这些优质教学资源往往都是团队多年打造的精品,趁疫情期间免费开放,抓紧时间学习。

(二)坚持“爱心、信心、细心、耐心”,用人格魅力激发学生自我成长

爱心:相信每一位学生,即便偶尔偷懒的撒谎,也不揭穿学生,本着一贯信任、鼓励的姿态,通过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关心学生、鼓励学生。

细心:及时通过学习平台数据、作业完成等情况了解学生动态,本着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的原则,对个别学习困难的学生不放弃,告诉他“想学习,任何时间都不晚”。对于学习进度较慢的学生,哪怕有一点进步,也在学习群里及时肯定与表扬,增强他的自信心和荣誉感。让学生感受到他学不学,老师一直很关注,他的每一点进步,都能得到老师的肯定与称赞。

信心:就如老师总担心自己线上课讲不好一样,学生也会担心线上学习,自己能不能学会,能不能学好。这时候,作为老师,不但对自己要有信心,对学生也要有信心,明确告诉学生:“只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坚持下来,完成老师的学习任务或作业,你们不仅能学会知识,更因为自律而更加自信”。

耐心:和老师一样,学生的在线学习,也有一个从不适应、焦虑、开始的兴奋到适应后的疲倦等过程,老师要加强过程管理,在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时,及时表扬肯定,积极性下降时,加油打气,鼓励他们坚持到底。

(三)通过差异化教学设计,彰显线上教学的优势

1.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学习需求等差异设计在线课程教学

学生求知欲、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偏好都是不同的。线下课堂教学难以实现差异化的授课,线上教学就有这样的优势,犹如提供给学生自助餐,丰简自便,恰恰能满足不同学生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

比如我在本学期在线课程设计中对学生的学生任务设置了3个层次:最低要求、一般要求、高层次要求。最低要求是学完速课、课件,阅读完教材;一般要求的标准则是在掌握课程最低要求同时,要求大家阅读或浏览其他参考书目、文献及专题讲座等,完成课程知识的拓展学习。对于那些学有余力、基础扎实有更高需求的的学生,则推荐课程相关的国家精品课,满足这些优秀学生的高层次学习需求。

2.根据课程性质、课程内容、课程难度等差异设计在线课程教学

以学生为主体的在线设计,教师就不能只关注自己的课程教学,要站在学生的角度综合了解并评判他们一学期的课程学习情况来设计在线教学及布置作业。

本学期我所授的一门面向会计专业17级学生的选修课,考虑到课程难度较低,课程性质是选修课,加之会计专业的学生生源质量高,基本功扎实,因此明确告知学生没有作业,只需把每次课任务点认真完成即可。要求学生集中精力学好专业主干课,打好专业基础。当学生因学习压力减轻而感受到被老师理解时,反而更有学习兴趣,有的学生主动加我微信,讨论课程所学内容。

本学期我所授的另一门面向人力专业17级学生的必修课,该课程理论性知识点难度低,政策法规性知识点多,需要学生牢牢掌握。这时候仅靠短短的速课是根本无法面面俱到的,而只要学生静下心来,自己看书,是完全能够理解的。这时候怎么让学生自己自觉的去看书呢?我就通过布置作业的方式来检验他们是否看书了。作业的内容主要是让他们自己总结章节知识点,每章学完提交一次。相对于选修课的精力放在选素材、录制速课等上,这门必修课的精力很大一部分则在改作业上。通过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来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目前通过作业反馈,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普遍较好。有的同学甚至超出了作业范围,把自己感兴趣的案例及通过理论学习自己对案例的分析也提交在作业里。我不仅在班级学习群里表扬了她,而且把她的作业分享在下次课的学习资料里,也是对其他同学的一个激励。结果班上另外一位同学可能觉得这位同学分析得不完美,在之后的作业里,把这个案例自己又分析了一次。当学生有了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并且掌握了学习方法自己能学好,任何一位老师都会很欣慰。

3.根据学生学习需求、学习状况等不同差异化分配教学时间

线下课堂教学时,全班都在一个教室,老师面对所有同学讲课,每位学生学习时间都是2节课。线上教学则不然,同样的学习任务,如前所述,有的学生学习能力强,可能用不了两节课就学完了;甚至同一门课,可能遇到她感兴趣的内容,她不但会多学一会,还可能会自己查资料,了解相关更多知识。我就遇到过会计专业一位男生,他对课堂提到的一个理论很感兴趣,加我微信,和我探讨,希望我给他推荐更多书目。那次课,所有时间都在和这位同学探讨。面对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我想每一位教师都不会说“下课了,下次再讨论”这样打击学习积极性的话。因此,线上教学,老师就很难一碗水端平,分配给每位学生的时间是有差异的,这也解释了线上教学学生们拉开差距的原因,提醒我们老师及早培养学生自律学习的习惯多么重要。作为教师,线上教学不仅要和学霸们讨论学习,也要关注那些学习进度慢、积极性不高的同学。

三、在线课程质量保障:作业的科学设计和管理

作业对于在线教学,其作用尤为重要。通过学生的信息反馈,发现很多老师本学期布置了作业,而且作业量不亚于线下教学。作业也是在线教学中学生压力的主要来源。但我认为作业之于在线教育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能够和学生一对一探讨学习的交流平台。相信每位提交作业的同学都会非常关注老师对他作业的打分和评语。当学生完成了作业,我们如何批改作业,评语写什么,其中就蕴含者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艺术和教育方法。

如何激励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如何利用作业平台有效和学生沟通,我尝试了以下做法:

1.明确告知学生完成这样的作业,对你的学习会有什么促进?比如:不只温故了知识,更锻炼了自学能力,系统思考的能力。比如,这些知识在你今后的职场中,有助于你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劳动权益。当他明确做一件事情对他有什么具体的好处时,他的行动力会更强。

2.课程学习完当天就提交作业的同学,一定要及时肯定和表扬。鼓励当日事当日毕,不要有拖延症。

3.在学习群不断更新作业完成信息,表扬作业按时提交和完成质量好的同学。表扬要具体,同样的作业,这些同学完成的好,好在哪里,要让其他同学心服口服,对其他同学也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

4.对于不交作业的同学,不放弃,主动了解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只要开始学,随时都不晚。甚至为了个别同学,不断延后作业提交截止日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不会让他掉队,老师一直在关注等着他!

5.每份作业认真批改,写得好,好在哪里,让学生感觉到只要我认真完成作业,老师一定能看到,也一定能得到老师发自内心的赞赏。在肯定作业完成及时,完成好的情况下,再提出具体的提升作业质量的建议,这样的表达方式对于新生代00后们,他们或许更乐意接受并愿意积极改正。

6.要求学生按时交作业,老师也要按时批改作业。如遇作业没有及时批改,明确告知学生原因,不要让学生焦虑等待(比如老师这周忙于毕业生论文指导,比如老师身体不舒服,看病可能要耽误几天,学生都会理解)。当学生感觉到老师不只严于律人,也同样严于律己时,师生之间的沟通也会更加通畅。

7.相信每位同学都会认真看老师给自己作业的评语。一般情况下,课程的重点、难点在课程设计中都会体现,但是学生看不看,你无从知道,如果我们把这些需要强调的知识点在单独给他的作业评语中再次强调,相当于线下课程的课堂小结,相信他的记忆会更加深刻。

学期已过半,每一门在线课程的顺利开设,离不开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和为老师们提供的全方位服务,每一门在线课程的设计都凝聚着老师们的教学思考和辛勤工作。如何实现有效的线上教学,需要我们拿出智慧和勇气,和学生一起面对疫情在线教学中的困难;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爱心来呵护远在四面八方还有那些身处疫区的学生们。很欣赏疫情期间一位教育者的感悟:归根结底,我们必须要把缺乏自主性和自觉性的学生,培养成为自觉、自主、自爱、自立、自强的人。这是学校的任务、是教育的使命,也是关乎学生自己、家庭、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根本所在。深以为然!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