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6期)

作者: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教 学 简 报

 

 

2020年第6期)

 

 

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编      2020518

—————————————————————————————————————————

经济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国际金融》课程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实践

转危为机, 因势利导

—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双语)在线教学案例

重视在线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流通经济学》在线教学案例

 

《国际金融》课程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实践

传统教学方式的改革,呼声已久。2020新春伊始的一场疫情,线上教学成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唯一选项。国外专家的研究结果表明:信息时代的学生,注意力持续保持大约10-15分钟。离开了教室里的面传,怎样做到和学生“隔屏不隔心”,把学生的身心都留在“云端教室”中呢?

开学近两月了,我们《国际金融》课程组的老师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和探索。

  1. 直播课前

    1.课程内容的再整合。依据教学内容的内在逻辑,将整个课程整合为若干模块。例如:将国际储备与国际收支合并为一个模块,有利于学生明确国际收支与国际储备之间的内在关系。各模块内的知识点则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调整,例如将实际汇率由原来基础知识的汇率分类,调整到汇率理论部分,启发学生基于购买力平价理论的内涵,深入思考实际汇率的经济含义。每个知识点录制成教学视频,直播课前在学习通平台发放。

    2.优化PPT。吸引学生的心灵,须先吸引他们的眼球。首先,尽量在每一次课程中,都有1段小视频。“银行办理结售汇及国际收支申报”、“IMF主席拉加德宣布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索罗斯袭击泰铢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等小视频的加入,增强学生的代入感,激发学习兴趣;其次,更多地以图表展示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精简文字,一价定律、利率平价、资产市场说等都以图表代替了原有的文字阐述;第三,添加更多的动画效果,给学生带来视觉冲击。

    3.直播课的设计

    对前次课程内容的回顾主要通过“头脑风暴”式的问答及点评纠错实现;对本次课程中简单但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借鉴“翻转课堂”的做法,在课前发放预习视频、学习资料链接等,学生自行学习,直播课中简单讲或不讲,主要通过问答互动进行巩固,同时检查学生预习的情况;对课程中的难点在预习视频中提出问题,提供学习资料,学生带着问题来上课,直播课程中则通过重点讲解、互动、设置课堂小测试等彻底解决难点问题。

  2. 直播课中及课后

    掌握好课程节奏,对于每节课互动的时间和形式在课前有一个基本的设

    计,每节课有3-4次互动,

    问答互动,多数使用选择、判断等封闭性题目,学生更容易参与进来。互动的形式,可以是教师直播提问,学生在互动区回复答案,其优点在于比较灵活,可以随时根据课程进度和学生的反应与学生互动,不利之处在于部分学生“搭顺车”,拷贝已回复学生的答案;第二种方式是发起投票(见图1),并限定投票的时间节点,这种方式学生独立思考,另外投票中引入抢答环节,前三名投票的学生给予平时成绩的奖励分,但往往需要把设计好的题目提前输入到投票区域,不够灵活;点名学生连麦回答问题,对于前两种形式中回复较慢的同学,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其专注上课。课堂疑难知识点的随堂小测,需要提前编写好测试题文档,运用qq群课堂的作业功能发放并要求学生在限定时段内提交。

    微信图片_20200420105112

    1 直播课中的投票互动

    课后的互动与反馈目前采取:在“学习通”平台发布讨论题目;qq群“作业”区的发布作业。平台讨论缺陷是:学生为获得参与分数简单作答,或并未深入理解讨论的话题,因此考虑通过学习通的分组功能对学生随机分组,各组在课下组织小组讨论,直播课上各组派代表在线发言,并要求各组提供其组员在线参

    与小组讨论的截图。微信图片_20200420105035

     

     

    2 线上作业的提交与反馈

    教学是一条漫漫之旅。时移事易,教学理念在变,教学方式在变,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初心。

     

     

     

     

     

     

     

     

     

     

     

    转危为机, 因势利导

    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双语)在线教学案例

    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统一安排,2020年新学期,学校全面开展了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虽然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是对大多数老师来说,都是一种崭新的尝试和体验。通过在寒假期间的认真学习、探索和积极准备,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负责人于璐瑶老师开展了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双语)课程的在线教学。通过在实践中学习,对在线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从不了解到逐渐了解,从不熟练到比较熟练,取得了一定的教学心得与体会。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3. 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不能按部就班,需要结合网络教学特点,从学生的知识需求出发,进行教学再设计。结合经济时事热点,结合新时代对学生专业能力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提供多个反馈学习效果与心得的渠道,鼓励学生与教师进行沟通和良性互动。每讲完一个主要知识点,就通过反馈、提问、接龙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优化教学效果。学生出勤率每次都在93%左右。

  1. 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

在教学平台的选择上,我选择了超星+腾讯课堂的模式。超星平台的功能比较丰富,可以通过签到、测验、投票、讨论、作业等多种方式,合理组织和开展教学,实现一些主体部分的教学目标。还可以通过超星平台提供的丰富的书库,为学生指定阅读书籍并提出阅读进度要求,为课堂教学提供丰富有效的补充内容。但是超星系统用户量基数较大,直播功能对网络要求较高,在线人数多时不够稳定。因此我采用了腾讯课堂和超星课堂配合使用的方法,通过在线直播教学的方式,和学生更有效地沟通,同时也起到了督促和引导学生学习的作用。此外还通过微信,给学生推送各种阅读材料及学习链接。

  1. 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的优势

网络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和学生开展互动的方式有所不同,对于一些缺乏学习自觉性的学生来说,为保证他们的学习效果,教师在课堂上的督促和检查就十分必要。但是在线教学也有着自己的优势。教师可以更为方便地组织在线讨论并要求学生以音频或文字的方式参与,原来在课堂上内向且不喜欢回答问题的学生也能够积极参与其中。此外,教师可以克服线下课程上课堂网络或效果的限制,展示重要的软件及使用流程,带领学生同步打开网站,同时进行问题分析与研讨,进一步优化课堂效果。此外还可以随时进行学情分析,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掌握情况,从而有的放矢,在下一步教学工作中及时调整和跟进。

  1. 疫情防控知识软输入

在疫情防控时期,媒体中每天会有大量的防疫相关信息,很有可能造成学生的信息疲劳。而大学生尚未返校,在家期间缺乏监督,有可能会外出聚餐等,造成安全隐患。针对这个问题,我在每次课程开始之前,通过分享国内外疫情相关案例及疫情动态,提示同学们不要外出,不要聚餐,安心在家学习,并通过布置作业和组织小讨论等知识软输入方式,避免学生抗拒心理的产生。同时给学生推荐优秀的在线和讲座,供学生学习。

通过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广泛听取专家建议以及与同行及时交流,我感觉到自己的教学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为今后的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多个行业形成了严峻的考验,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和实践,转危为机,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重视在线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流通经济学》在线教学案例

根据教育部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学校关于《西安财经大学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预案》要求,以及经济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具体安排,贸易经济专业负责人张武康老师积极响应,认真参加超星学习通平台培训,并顺利在线开课《流通经济学》。结合其在线授课情况,主要做法表现在:

一是全面考虑学情和课程情况,以激发学生在线互动讨论交流为主要抓手。《流通经济学》作为贸易经济专业大二学生的专业必修课,需要学生知识理解深刻并灵活运用,因而加强互动交流和研讨,就显得尤为必要。在线教学中,授课教师充分利用了学习通平台所提供的资源优势以及互动多元的优势,更好地树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二是在教学环节中增强互动性。在授课前,利用电脑端,教师将教学课件和重难点视频提前发布,供学生自主预习,这个过程中学生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平台提问或班群咨询。在线授课环节,即利用手机开展同步课堂的过程中,教师综合使用了投票、主题讨论、群聊、测验、问卷、分组任务等互动交流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思考热情,并进行思维碰撞和交流。课后环节,利用电脑端及时发布每章测评和拓展资源,利于学生进行在线自测。同时,布置每章作业,在线督促并利用生生互评的模块功能,实现了教师批阅到师生共同批阅的转变,对学生们之间展开作业评价和观点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做好教学统计分析。通过学习通平台强大的后台统计功能,教师可以发现学生各环节学习情况,以及章节测评和作业情况,对存在对知识薄弱点能够及时加以专门辅导,切实增进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进而促进新知识的学习。

以上是授课基本经验的总结。结合在线课程开展以来学校、学生的反馈和教师自己的反思,还是存在一些不足的。比如对学生预习的任务设定和监控,重难点视频资源的录制效果以及拓展资源学习效果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这些都需要加以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在线课程教学效果。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