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10期)

作者: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教 学 简 报

 

 

2020年第10期)

 

 

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编      2020831

—————————————————————————————————————————

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赛初赛信息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稿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育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理念,提升教学创新能力,切实提高我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自6月末起,西安财经大学各学院(部)陆续进行初赛,校级比赛将于94日起正式举行。

202073日信息学院在实验楼506室举行了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学院(部)初赛。

IMG_256

信息学院按照教务处“关于开展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成立了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信息学院初赛领导小组及专家委员会。本次大赛的评委专家分别为张天宇、邢苗条、田西壮、孙清、杨新安、罗养霞、冯庆华。

各系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各系选拔赛,并择优推荐教师参加信息学院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各位参赛教师分别进行了说课、现场教学、专家提问的环节。在说课和现场教学环节中参赛老师清晰地表述出所选课题的教学内容,从不同角度中体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创新要素。评委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内容的巧妙设计、教学手段的创新理念、教学效果的卓著成效等方面对参赛老师进行指导评价,并为参赛教师提出课堂教学有待改进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IMG_261IMG_262

IMG_263IMG_264

IMG_265IMG_266

IMG_267IMG_268

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对此次大赛进行总结,肯定了参加此次大赛的中青年教师对投身教学改革付出的努力,强调了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对提高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此次大赛的举行为青年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体现了信息化时代大学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理念和新思路,并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IMG_269

赛后经评委认真评判、充分讨论,评选出初赛名次。李薇、潘安老师获一等奖;常言说、殷亚玲、赵夫群老师获二等奖;杨恒、李佩、李芳老师获三等奖。希望获奖教师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展现教师卓越风采。

73日商学院在2号教学楼103教室举行了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学院(部)初赛,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教授出席并讲话,系主任和各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大赛,商学院教授夏绪梅,赵栓文,陈淑芳,周筱莲,苏玉珠,高晓林,崔智敏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大赛由教学副院长夏绪梅教授主持。

IMG_4753

杨太康院长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教师要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创新”为主旨,更新课程内容,增加课程难度,改革课堂教学方法,着力打造一批“金课”,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新,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同时杨院长对参赛教师展示从教学理念、教学温度和激情、板书展示、教学重点把握、教学内容更新和实践结合、授课方式、教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和精彩点评。

IMG_4852

大赛中,商学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学和旅游管理七个专业推荐的参赛教师按照说课、现场教学和专家提问进行比赛,参赛教师精神饱满,准备充分,语言生动准确,简单明了,结合展示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环节,教学节奏恰当,合理运用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多频次互动、情景模拟、欧卡技术等现代教学手段,调动课堂气氛,表现优良。根据选手提供的推荐表和教学设计方案以及现场展示,大赛最终分别按照青年组和中年组推选出审计系赵婷老师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王郁蓉老师及市场营销系刘仓老师参加学校比赛。


此次大赛引领了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激励广大教师们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此次大赛引领了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激励广大教师们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824日公共管理学院在雁塔校区教学楼211教室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学院(部)初赛。评审专家5人,由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员组成。大赛由副院长蒲晓晔主持,公共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比赛。

大赛中,公共事业管理系、行政管理系、城市管理系推荐的六名教师,按校赛规则进行了比赛。选手得分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构成。现场教学包含说课5分钟和教学展示15分钟。参赛教师情绪饱满,准备充分,教学节奏恰当,通过合理运用视频、多媒体课件、情景分析等教学手段使教学内容生动,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mmexport1598273427351

李丽辉院长点评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通过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使老师在教学上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形成更加浓厚的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环境和氛围。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新,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大赛最终分别按照青年组和中年组推选出行政管理系的薛岩龙老师、城市管理系李媛老师、城市管理系庆东瑞老师及公共事业管理系蒲兆祺老师参加校级比赛。

 

通过此次校赛初赛,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中青年教师将课堂教学创新理念内化于心、凝练特色,从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设计等方面,努力铸造符合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课堂教学创新模式。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