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关于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材建设工作,打造一批高水平优秀教材,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学校自身发展的要求,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西财大教发[2020] 4号)文件规定,学校决定启动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窗体底端

一、申报条件

1.申报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必须是当前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已设置的课程。相关部门指定选用教材的课程教材不予立项。

2.校级规划教材的编写、申报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第一主编必须是我校教师,原则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较强的教材编写能力,近三年讲授本门课程2轮次以上。

3.申报人应如实填写立项申请书,申报立项前必须至少完成书稿内容的80%以上。

二、申报范围及重点支持方向

1.申报范围

新编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体现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习实训类教材;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教材。

修订教材:20181231日前出版教材,经过长期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教材。

2.重点支持方向

1)体现我校课程体系改革成果的教材;

2)体现我校优势学科和一流专业的教材;

3)解决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特别是实验实训类课程教材;

4)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配套的教材等。

5)能够充分体现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方法且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教材。

6)能够充分体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领域研究的教材。

3.限额

每个学院(教学部)限报2项教材建设项目。获批省级以上一流专业的学院可酌情增加。

三、教材编写要求

申报立项的教材必须是适合我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而编写的主体教材,而非教学参考书,同时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和翻译教材。教材应具有相应的学科范围和专业性,但又不同于专业教科书,不是专业教材的压缩或简化,应注意介绍相关学科的经典著作和论述。系列教材应主题明晰、结构合理,内容特色鲜明、版式相对统一。

教材必须能够符合本科教学实际及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与研究兴趣。教材要与该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相适应,其理论体系与教材结构适应教学需要,使学生能够准确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1.新编教材:应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结合,能够凝练教学改革成果,满足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并能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

2.修订教材: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进行修订1/3以上内容的教材。

3.鼓励本校教师与其他高水平院校教师合作编著教材。

四、建设周期与出版形式

1.建设周期为一年,列为规划教材后须于2021930日之前正式出版。如不能按期出版,项目申请人应提前1个月向教务处提交书面延期申请,延长出版期限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凡在预订教材前三个月还未正式出版的书籍,不得作为近期内本科教学用书申报。

2.教材出版形式可为纸质教材、新形态教材、数字课程等,鼓励出版立体化等新形态教材。

3.出版单位应为本领域级别较高的出版社,校级规划教材立项项目,应按批准文件公告的名称、内容编写出版,不得擅自变更。出版合同须经过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方可签订。

4.受资助的规划教材,作者本人除著作权中的人身权及获得报酬权外,其余著作权均属于学校。

五、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

1.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929日,过期不予受理。

2.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对现有专业课程和教材进行梳理和分析,遴选具有优势和特色的教材予以建设,同时提供部门的配套支持措施。立项申请经学院(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推荐上报。

3.各学院(部)将部门领导签字盖章的《西安财经大学规划教材申报表》(附件1)一式三份和《西安财经大学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以及教材初稿等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长安校区1108B室),不接受个人申报。电子版均发送至xajxyjk@126.com

联系人:李俊  

联系电话:029-81556127

附件1.西安财经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表

         2.西安财经大学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                                              







                                                                                             教务处

2020519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