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过程管理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各学院: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自2012年以来,我校累计立项183个国家级项目,463个省级项目。参与项目研究的学生得到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为做好在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现对在研的2019年度和2020年度项目提出如下要求:

一、 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学生参与度和项目研究质量

1. 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学校结合上级要求和本校项目实际,制定了《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西财大教发〔202038号),项目负责人应按要求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组织成员根据研究计划开展研究和实验,及时进行总结。各学院工作小组按照文件要求组织本学院2020年批准立项的项目负责人签订《西安财经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任务书》(附件1),于317号(第三周周三)之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三份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一号教学楼108A)。

2.项目坚持以本科生为参与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但部分学生存在“重申报、轻研究”的现象,请各学院加强2019年度、2020年度在研项目的管理,对20192020年度立项项目摸底排查,了解项目实际进展,提供指导、实验等条件保障,确保项目研究有指导、有实践、有成果,消除僵尸项目。

3.各学院切实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工作,开放各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室,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撑条件。指导老师要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和管理,督促学生按时完成项目研究。

二、 规范经费使用,严格落实“专款专用”、“谁签字谁负责”原则

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项目经费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请各学院认真执行、严格落实“专款专用”原则,指导老师和学院负责人有责任指导、审核学生项目经费使用是否合理、合规。项目组学生、指导老师、学院负责人严格执行《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和学校相关财务制度,规范使用项目经费。

三、 搭建项目研究交流平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

项目的实施旨在促进高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请各学院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双创课程建设等工作,以项目为抓手,创新教学模式、工作方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西安财经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任务书》


    教 务 处

             202133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