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财经大学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激发高校课堂教学活力,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有关安排,我校决定开展西安财经大学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长:李萍

副组长:王浩鸣、白红武、王莉英

员:辛颖、陈正、张刚、王军生、张维群、杨太康、焦兵、杜延庆、史卫民、张颖、李丽辉、王健、闫团结、郭志勇

秘书:褚诚德、杨镒泽

职责:全面协调和组织比赛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二)专家委员会

成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级教学名师。

职责:制定比赛规则,监督比赛进程,核定比赛成绩,考察参评教师。

二、大赛宗旨

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引导高校树立“以生为本,以学为本”教育理念,创设新型智慧学习空间,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

引领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三、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三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二)参赛教师应为本校在职在岗教师,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6111日以后出生);各学院(部)在本单位组织初赛后向学校推荐参加校级比赛教师,推荐2名及以上的学院(部)参赛教师中,应有1名教授参赛或者教授比例占推荐参赛教师人数比例不少于30%(有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学院需推荐一名教授参赛)。

(三)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四、比赛分组

(一)职称分组

根据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二)学科分组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按照12个学科大类,将每个年龄分组再分为文科组、理工科组和术科组三个比赛组。

1.文科组。哲学、法学、教育学(教育学类)、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经济学。

2.理工科组。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3.术科组。艺术学、教育学(体育学类)。

五、赛程安排

(一)第一阶段:各学院(部)初赛(1028-115日)

各学院(部)成立初赛领导小组,制定初赛方案,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初赛,119日之前报送

1.《西安财经大学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

2.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效应。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目录及原件扫描件样例详见附件2

以上材料均报送电子版于教务处教务科。

(二)校级决赛(1111-1117日)

1.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初审,择优参加校级决赛。

2.校级决赛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满分为100分。

3.决赛选手最终得分由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部分分别以40%60%相加为选手的最终得分。

4.校级决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励及其它

(一)根据比赛情况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二)参赛教师获奖情况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作为评优、职称晋升等参考条件。

(三)各学院(部)严格按照省级竞赛标准进行初赛,强化竞赛过程管理,公开、公平、公正推荐决赛选手。

联系人:杨镒泽

话:81556125


教务处

20211028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