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7期)

作者: 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教 学 简 报

 

 

2020年第7期)

 

 

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编                   2020525

———————————————————————— —————————————————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战疫小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学生实践活动优秀作品展

法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国际经济法学》课程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实践

 

 

战疫小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学生实践活动优秀作品展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深入理解和学习。基础课教研室主任任艳妮老师为商学院会计专业的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开展学生实践活动特别设计了详细的教学方案。

将实践活动的开展划分为六个项目,即微电影拍摄、经典研读、传统文化进课堂、社会调研、演讲/辩论赛、志愿服务活动六大实践模块。引导学生采取创新方式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包括线上问卷调查,线上会议交流,以及线上直播展示等。并且为保证活动质量,对于学生提交的实践活动材料包括ppt,报告,调查问卷,以及视频都进行了详细一对一的指导。

随着实践活动线上展示直播课的不断完善,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任艳妮老师授课班级已经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线上实践活动展示直播课,20多组学生通过钉钉平台完成了实践活动展示,在展示活动中不断涌现出内容新颖、思想深刻、反响热烈的优秀作品,现将部分作品进行展示。

第一组:微电影拍摄活动——《平凡见伟大》

该组展示了以“平凡见伟大”为主题的微电影制作的实践活动。小组成员搜集展示了这次抗疫期间平凡人的不平凡的事。从冲在一线不顾生死、不计报酬的院士、医生、护士,到捐出自己积蓄的高龄老奶奶,无数平凡天使的伟大贡献让这个冬天充满温暖,这正如习主席所讲:“任何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任何平凡的人都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此次疫情,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无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此外还体现了中国科技的进步和医疗技术的发展,大家利用各种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利用各种黑科技对疫情进行监控、对疾病进行治疗。希望同学们借此深刻领会国家领导人的思想,在平凡中创造伟大,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

 

 

第二组:经典研读——《人生的亲证》

经典研读活动,研读的著作是泰戈尔的《人生的亲证》。通过六个部分系统的向同学们展示了小组的研读成果。她们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读书笔记,以及读书感悟。启示同学们探求宇宙无限的真理,寻找共同,从“小我中”发现“大我”,并最终融入“大我”;用乐观的精神审视人生,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有一颗充满爱的心,要懂得快乐和满足,要像泰戈尔一样,用一颗积极乐观的心看待周围的事物,看待整个世界,用充满爱的心去不断的发掘人性真正的本质,达到肉体和精神的统一。在不断的付出和收获爱的过程中,在快乐与痛苦中得到亲证。

 

第三组:传统文化进课堂——《庄子哲学》

实践项目为“传统文化进课堂”,课题是《庄子哲学》。小组成员选择《庄子哲学》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小组各成员对这个课题的兴趣较高,且该课题自身具有较强吸引力,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二,《庄子哲学》所带来的启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贴近生活,其中蕴含的积极意义有利于当代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而本次实践活动展示主要从庄子的世界观和宇宙观两个方面研究了《庄子哲学》,并且通过实践,认为我们可以选择性吸收庄子哲学中理想人格的积极成分,同时可以从庄子精神中学习其深邃、乐观、豁达、汪洋的人生态度。

本次活动中,分享成果的实践小组准备充分,在直播过程中没有出现直播间断和设备故障。此外,作为观众的其他同学也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从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任老师在五组活动展示后逐个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看法,同学们也从中看到了其他角度的思考。这五组同学的活动展示各有侧重各有发人深思的内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希望接下来的实践小组能够吸取经验完善自己,每位同学也能收获自己的心得体会充实自己。

 

  第四组:社会调研——《关于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

该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调研活动《关于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的展示。疫情突然来袭,每个人都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调研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一些人的心理健康受到影响,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她们发现有部分同学在疫情期间与家人关系不太融洽,有的人对疫情过度关注而产生了恐慌、焦虑的心理问题,这些问题也对他们的睡眠质量和学习状态有一定影响。而积极调整心态、稳定情绪、多与人沟通、做适当的运动都可以有效缓解这些问题。小组成员希望同学们可以正确对待疫情,安住当下,静待花开。

 

 第五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我的志愿之路》

社会公益活动项目的的郭成宇同学展示了上一学期,参加的莲湖敬老院、心心幼儿园、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志愿、爱心义卖、爱心收集等五个志愿活动。青年志愿者的活动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而同时,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中让老人露出了笑容,让小孩感受了快乐,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关爱。每个活动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志愿活动中会有许多感悟,郭成宇同学也表示对自己做志愿决定更加坚定。

在每次学生实践直播的最后,任艳妮老师都会对小组做出了点评总结,高度赞扬肯定了同学们的实践活动成果的同时,也对每组同学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点评指导,这些建议也对之后进行展示的同学起到了极大的帮助指导作用。其中包括对展示内容的指导,对讲解员在讲解时技巧问题的指导,还对ppt材料制作中的取舍,讲解时的取舍问题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客观因素,设备网络问题,任艳妮老师提出建议同学们提前进行设备测试,以确保直播质

量。

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通过各种自主学习的方式,学生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相信在之后的实践活动直播课上,同学们的表现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国际经济法学》课程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实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学院的各位老师都开展了线上教学,经历了从对线上教学的种种不适应到逐步灵活运用的过程。其中,王卿老师所带课程是一门难啃的硬骨头——《国际经济法学》(双语)。这门课是法科学生的必修课,知识系统庞杂,重点难点较多。由于采用双语授课,初次接触的学生普遍接受困难。疫情期间,教育部、学校都鼓励教师参照、学习网络共享课程、大学MOOC,可是王老师搜遍了国内外的大学课程共享课,没有找到任何有关《国际经济法》的英文授课资料。网络资料的匮乏,无疑增加了教师线上授课以及学生线上学习的难度。没有退路,只有勇往直前。通过精心准备、科学设计、增强互动、注重反馈,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教学有效性为目标,王老师竭尽全力高质量完成在线教学。

  1. 精心准备

    在开学前,学校先后推出了在线课堂、雨课堂、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王卿老师和其他老师一样,不断学习、摸索,初步掌握了在线授课基本方法。尽管由于网络信号不稳定等因素,大部分老师都转而采用了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在线授课平台,但前期接受到的在线备课、在线课程设计、在线测验培训,无疑为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奠定了良好基础。开课前,王卿老师选择了通过“企业微信视频直播”授课,建好班级群,提前发给学生教学资料包,并确定了具体的考核标准、考核方案,明确线上学习、线下学习、期末考核占比分别为20%10%70%。同时,搜集、下载与课程有关的新闻、网页、案例资料和图片,做好充分的准备。微信图片_20200420175126

     

  2. 科学设计

    线上教学的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有诸多迥异之处。初次体验,一切都是摸索着前行。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接受效果和思维能力,王卿老师严格落实“课前线下或线上预习—课中充分互动—课后扎实巩固”三步教学法。课前线下预习主要采取布置书写作业、资料查阅作业等方式,要求学生按时在微信群里提交并展出;线上预习作业主要是要求学生在微信群里打卡朗读英文公约、惯例原文段落,以提前掌握基本的专业词汇,避免上课时因英文障碍而影响接受效果。在线教学过程中,通过屏幕共享,随时与同学们分享视频资料、网页链接;鼓励同学们通过评论框或语音或视频发言发表见解,并形成同学们之间相互PK的活跃课堂,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每节课后,王老师都会精心选取作业资料发布在微信班级群里,如司法考试真题、论文、案例分析等。开课八周以来,布置作业已经十余次,同学们完成作业情况非常好。

    微信图片_20200420174821

  3. 增强互动

   教学互动对于增强双语教学效果尤为重要。教学互动至少包括课上互动和课下互动、师生互动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对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教学互动开展起来难度更大。为了增强教学互动效果,除了通过作业发布、作业提交、作业展示完成课下互动之外,王卿老师主要抓住线上授课过程,利用评论区、发言连线等方式,杜绝灌输,时刻以资料、案例、图片引入启发学生自主思考,以辩论、角色扮演、情境带入、追问等方法开拓学生的思维,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位,提高师生互动、学生互动效果。在《国际经济法学》课堂上,从来都不是静悄悄,而是热闹非常,一节课结束,意犹未尽。

    四、注重反馈

在以学生为本位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学生及时反馈非常重要。王卿老师认为,在线教学平台为提高反馈效果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传统的课堂授课模式,一些学生回答问题、反馈难点的积极性并不高。而在虚拟的、看不到本人的网络环境下,同学们反而发言更加积极,也不再羞于表达自己的困惑。对于法学专业学生来说,国际经济法学比较难学,即使中文授课,学生都难以完全掌握,更何况采用双语授课。为此,王老师减慢授课节奏,讲解完每个重要知识点之后,都要求学生回复数字60来反馈理解或不理解。只要有一个学生回复0,王老师都会再解释一遍。同时,鼓励学生课下任何时间都可以通过微信提问,王老师都会及时答疑解惑。

作为授课教师,从最初的忐忑、不适应,到两周后的淡定自如,再到现在对线上教学的喜爱,这个蜕变过程是王卿老师当初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意想不到的变化还有很多,比如,学生到课率基本在90%-100%之间,比平时课堂教学要高很多;学生听课更加认真,教学互动良好,回答问题踊跃,提交作业积极。公开化的网络平台,让同学们彼此之间互相竞争、学习先进,反而能够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