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8期)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教 学 简 报

 

2020年第8期)

 

 

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编      20206月1

—————————————————————————————————————————

管理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疫情之下,坚守教学一线,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积极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文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理念探索——白利利

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云端课堂:不一样的精彩


疫情之下,坚守教学一线,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积极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记信息管理系主任陈树广老师

 

新时期新起点,全面深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改革,适应新形势下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的数据思维与系统思维的培养,管理学院在调研国内相关院校的基础上对2019级培养方案进行改革,坚持以“新工科”背景培养学生,把“重实践、强理论”贯穿于全部教学活动中。为保证落实,信息管理系系主任陈树广老师亲自承担《信息系统程序设计》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强化实验实践环节。在开学前两周对2019级两个班105名学生进行网上远程辅导,完成实验环境的搭建,并对每个学生的不同学习环境分别提出不同的建议方案,保证开学时学生的实验环境正常进行。程序设计课程不同于其他一些课程,需要在线实时演示程序执行,在不同环境下的执行结果会不同。陈树广老师克服困难,提出六种不同的实验环境,分别对学生进行演示与辅导。为了保证课程的有序开展,对各种直播环境进行测试与分析,确定信息系统程序设计使用B站直播,院校邦平台回放与考勤、预习与作业布置,解决了学校同时使用的一些平台拥堵问题,保证了教学效果。在保证课堂教学的同时,陈树广老师的B站平台直播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一直是B站直播平台首页上唯一推荐的直播房间,服务校内两个班学生的同时,满足了其他相关院校的学生和社会人员对于程序设计培训教学的需求,在线高峰时人数达7600多。

 



 

 在教学过程中,陈树广老师对信息程序设计这门课程,课程组加大教学难度,巩固基础,强化项目实践,为保证教学效果增加课程课时,理论教学为每周四节课,同时网上辅导每周四节(正常每周五节课),实际上八节,课下辅导24小时在线,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经常晚上11点后学生还在问问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在418日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摸底,同时对部分家长进行家访工作,征求学生与学生家长的意见,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在家的情况,根据学生的反馈适时调整教学进度与教学内容。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确保教学正常进行。

 



 

网络教学给学生带来了一些影响,在搭建环境中有的学生提出没有计算机,陈树广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一套手机进行测试环境的搭建方案;有的学生提出网络环境差的问题,陈老师购买了百度网盘空间,给学生提供自己的账号,将相关资料上传并提供学生下载。上课时学校网络不稳定,为保证教学效果,陈老师用自己的手机流量坚持上课,还购买了外置语音传声设备,保证声音效果。为了满足系内其他老师需要,保证教学质量,为信息管理系每位老师购买设备,并亲自开车送到每个老师的家里面,一位老师的家属(另一高校老师)激动地说:“羡慕你们系主任对你们的关心,同为高校老师,差别咋那么大呢!”在关键时候,这点点滴滴的小事,体现了陈树广老师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和对本系老师的关怀与工作的支持。

疫情无情人有情,特殊时期方能体现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陈树广老师在疫情期间坚持不懈,务实工作,保证了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

 

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理念探索

文学院 白利利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被迫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我也由一开始的焦虑、抗拒到现在的从容、欣然接受,甚至认为即使恢复实体课堂,也要坚持线上教学,因为在这两个多月线上教学中,我感受到了太多的和传统课堂不一样的东西。下面就简单谈谈我是如何上网课的。

首先,确定线上教学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

凡事预则立,所以在正式开始上网课之前,先在线学习了微课、翻转课堂、云课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了解在线课程和传统课堂的区别,从中领悟出线上教学一定要重视学生的参与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随后利用学习通的教师发展中心的直播讲堂和在线课程学到更多线上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不断应用到自己的网课教学中,同时也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教学,真正做以学促教,教学相长。

以我的《语文阅读2》课为例,这门课程的核心是要保证足够的阅读量,那么怎么保证学生足够的阅读量,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单凭在线课程的直播时间阅读量太小,而且还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都阅读,因此在这门课程中我真正的实践“以学生为中心”,所有的教学内容都是学生在课前完成。一般我会提前一周在学习通发布5~7篇以单元为主题文章,将其设为任务点,然后为了检验学生的阅读效果,又在学习通上发布和其配套的练习作业,但是学生要做作业的前提必须是100% 完成任务点,通过这种方式保证了每个学生每周的阅读量;到了在线直播课堂,一是在学生已阅读的主题单元文章的基础上进行知识面的拓展,二是根据批阅学生作业的结果,重点讲解学生作业的错误率高地方,但在讲解的过程中主要是让学生在腾讯课堂的讨论区给出自己的答案,我以错纠错,然后我发现学生比实体课堂活跃,参与度也比较高。从学习通的学情统计来看,100%的学生完成了任务点的主题文章阅读,90%多的学生按时提交了作业,另外10%的同学因为错过的提交时间,那么为了保证这10%的同学的学习质量,我会再次在学习通按人单个再发布一次作业,然后在班级QQ和学习通提醒其完成。

                              (学习通上发布的作业)

其次,教育技术提高了。

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整个在线教学过程中我一直坚持同时使用学习通和腾讯课堂,所以既掌握了学习通这个平台,同时也能熟练的运用腾讯课堂开展在线直播,充分利用腾讯课堂提供的各种工具,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因为语言类的课程需要大量的课堂互动,所以腾讯课堂的讨论区和PPT可以同频的设置对我来讲非常好。学习通的讨论区,我会发布拓展性的题目,为了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在学习通的资料里我会上传本课程的最新的前沿论文,但即使这样学生参与度也很高,而且很有见解。

我的《语文阅读2》这门课程是给少数民族学生开的,属于冷门课,所以在网上找不到任何和课程有关的资料,学生又没有教材,所以需要的阅读文章都必须我一篇一篇敲上去,刚开始准备时,真的很辛苦,常常要整整在电脑前做一天才能输完所需文章和练习,但也正是因为自己在这方面有了需求,所以发现了搜狗拼音可以语音输入,大大提高了速度,然后又发现了华为手机的照相机有一个强大的文字翻译功能,所以现在在怎么把文字资料转换为word文章这方面技术已经很熟练了。

(腾讯课堂的直播)

再次,确定在线课程中学生自学和在线直播所要讲授的内容

以《语言学概论》课程为例,这是一门纯理论课,学习难度大,在以往的传统课堂上我们虽然也强调学生要提前预习,自学部分内容,但是因为没有相应评价手段,所以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未能完成,但采取线上教学时,这部分内容会提前发布到学习通上,设置任务点强制学生完成,然后通过作业检验一下学生自学的效果,这样在线直播时主要讲解难点和重点,学生因为有自学内容的铺垫,能更好的理解直播时的内容,同时也保证在有限的教学实践完成全部的教学计划。

在《古代汉语》课程中也是采用同样方法,比如非常重要的字书《说文解字》,就是让学生通过我传到学习通课程中的视频完成学习,然后在布置作业检验自学效果,最后根据评阅作业的结果,在线直播时针对性很强纠正错误、补充学生的漏洞。

 

(学习通发布的预习和自学内容)

最后,重视教学效果的反馈。

我的三门课,都有大量的练习,在上下一节课之前,我会先批阅完这三门课的作业,然后一定会在下一次课时给学生反馈,给我的感觉是因为我能及时反馈作业,所以学生完成作业的热情非常高,而且作业完成质量也非常高。同时很多学生在做作业时,发现不懂的问题时,能通过班级QQ群发来自己的疑问,这些都证明当老师重视作业的反馈时,会促进学生高质量的完成作业,老师的及时反馈和学生完成作业之间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对我个人来说,因为这次疫情,免费开放了很多语言类的精品课,所以通过在线学习这些课程,我感觉自己的专业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教学方法和技能。


 

 

 云端课堂:不一样的精彩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自224日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及商务英语系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采用“网络教学平台+优质教学资源+即时通讯工具的形式推送多种教学样态,开展线上教学。这种教学信息化的革新,从学校到教师到学生,都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革。回望过去九周的线上教学的,教师和学生都是经历了一场从云端课堂的小白达人的蜕变,有成长的阵痛,更有收获的喜悦。

外国语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导领导小组,分步骤、分阶段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努力做到一系一方案一课一方法,网上建课共计30门,保证“停课不停学”。第一,落实线上教学管理服务。对现有的教学视频资源进行摸底、协调统计本学期计划内课程的教学选用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调研、组织师生参加在线学习系统网络培训、成立多个技术帮扶小组,组织学生与课程主讲教师建立线上联系。第二,探索实施形式多样的网上教学模式。积极主动联系“钉钉”在线教学平台给我院教师提供技术支持。第三,统筹优质教育资源。积极联系外研社、外教社,争取获得了UnipusWE Learn等优质外语在线教学资源,并帮助老师联系平台技术指导人员,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第四,全院上下一心,协同作战。为确保学生第一天能在线上如期上课,学院、任课教师、辅导员以及教务办、学工办等部门协同联动、各尽其责,全力搭建线上沟通平台,使学生在线学习也能宛如在学堂

非常时期,非常教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按照既定课表安排,通过“超星.学习通”、钉钉,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平台以及大学MOOC等线上优质教学资源推送多种教学样态,给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线上学习套餐,教师点上辐射、学院线上延伸、学生面上联动,最大限度的保证线上教学的水准。在今天的线上教学中,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随机进入线上课堂,督导任课教师有序上课,灵活处理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课堂中教师与学生实时互动,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高质量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学生反馈良好。大部分老师在课后反映:整个课上下来,有紧张,有兴奋,有不确定性,有挑战,但看到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一切的辛苦都值得!这也是我院教师线上授课的一个缩影。

线上教学开始以来,为了能让学生有愉快的课堂体验,老师们也可谓费尽心思。学习适应不同平台的上课模式,使用功能;投入大量的时间做教学设计和作业的批改。有些老师之前从未接触过线上教学,面对“新生事物”,他们多少有些慌乱。而对于已经关注线上教学多年的老师们来说,这更像是一次真刀真枪的实战。

郭英老师是系里教学效果优秀的老教师,以前没有使用过线上教学平台,面对巨大的考验和挑战,为了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她加入“超星学习通学习群”,挑灯夜战,勤奋发问,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线上教学平台软件的功能以及操作流程。为了保证线上授课顺利进行,她不敢有一丝懈怠,重新组织教学内容,制作教学视频,传送各种教学资料,及时给学生布置预习的作业等。尤其是对同步课堂功能的驾驭使她在课堂教学环节中能够及时收到反馈,发现问题,诸如作业听写中出现的理解、单词拼写以及标点符号等问题,很好的弥补了线上教学不能像课堂教学那样随时提问,随时解决问题的不足。在准备录播课时,她反复观看自己的教学视频,检查重点和难点,不断进行修改, 直到满意后,才上传给学生。

姚雪梅老师担任2019级商务英语的《英语演讲》课程。在之前的课程中她已经引入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法,但是这次要全在线上进行,这对英语演讲这门高阶的口语课程是个不小的挑战。首先,演讲的现场观众和氛围没有了,学生要面对镜头完成演讲任务;其次,师生面对面的点评,思想碰撞的火花的没有了,老师能给与的异时的评论,无法做到共时交流;最大的难题是教师对于学生上传的演讲作品的评价和打分涉及到巨大的工作量,实体课堂中每次有4位同学演讲,然后进行教师评价和同伴评价。而在云端教学中,学生有条件每次提交演讲作品,大大地增加了练习的机会,但是同时对于教师也意味着海量的工作。面对以上问题,姚雪梅老师积极组织了包括同课型的聂汉林老师和杨瑶老师在内的教学团队,从教学设计,到课堂内容,到课后评价共同建课,分享资源,到作业评价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以提升教学效果。同时,尽管直播课有崩盘,掉线,需要调试等各种不利,她还是大胆地选择了并坚持使用腾讯会议的直播课,面对面的实时交流给大家更多的现实感,亲近感。同学们可以打开镜头和话筒,可以随时发表看法,尽可能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八周下来她看到学生们的演讲作品越来越成熟,越精彩,深深地感到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朱宁老师担任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的教学,QQ作为教学平台,她对于整个课程和班级的管理很有一套,设定了群接龙活动保证到课率;为防止卡顿,提前将上课内容分小段录课,中间适当穿插课堂练习和讨论,课下布置作业在线提交,并将上课的音频、ppt等课堂教学内容课后打包发给学生,用以巩固加强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欢迎。

韩梅老师则是为云端课堂备足了工具:微信,腾讯课堂,今日小作业等APP齐上阵;手机,平板,电脑一个也不能少,以备网络平台出现任何问题。网上课程与翻转课堂结合的教学效果表现很好,她精讲重点,然后让学生观看相关短视频,再完成作业任务,这样的过程容易让学生印象深刻且抓住重点。看到学生积参与,认真学习的状态,韩老师更加信心满满。

 

 

有人戏称,全世界的大学都在云端了,都成了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疫情当前的今天,线上课堂成了不二之选,这里有着不一样的精彩。云端课程是危机也是契机,我们从希望通过这次的实战,对自己今后的教学有更多深思和挖掘,乘势而上,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更有信心打造“线上金课”,构建适应新时代特点的教学模式。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