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学简报(2020年第9期)

作者: 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教 学 简 报

 2020年第9期)

 

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编      202068

—————————————————————————————————————————

信息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疫情期间的课改攻关----《计算机系统基础》网上教学

公共管理学院线上教学经验谈

智慧之火在思想的交锋中燃烧

---《行政管理案例分析》课助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疫情期间的课改攻关----《计算机系统基础》网上教学

在新时期我国高校计算机科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突出对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背景下。20196月我校作为全国第四批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试点高校,成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全方位改革的起步较早的高校之一。《计算机系统基础》是一门系统能力培养的高起点专业基础课程。这门课程教学的效果直接对后期其它系统类专业课程的教学起到关键的作用。该课程是一门将整个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综合贯穿的难度非常大的课程。信息学院的孙清、李薇、张娟、魏晋雁四位老师主动承担了这门课程的教学攻关任务。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研究形成了完整的教学方案。信息学院为了及时推进课程的改革,在这门课程还没有列入2019级培养方案的情况下,经过学校教务处批准,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9级的三个班150多人作为试点在本学期开展《计算机系统基础》课程教学。

课程的难度大,攻关的任务艰巨,课程组四位老师协同攻关,为共同讲解辅导一门课做了充分的准备。然而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课程的教学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艰难。

一、疫情的到来为课程的教学造成了更为严峻的考验

摆在教学面前最为突出的困难就是为每个学生搭建教学实验平台。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对于大一的学生来说,刚刚开始专业化接触计算机系统,就要从头开始搭建起一个虚拟的计算机系统及安装教学需求的软件环境,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这个工作在正常教学环境下,课堂内对整个班级的面对面集中指导,现场解决问题,几位教师协同合作,虽然工作量也很大,仍然可以承受。然而,在疫情期间,学生们分散在全国各地,每个学生自己的电脑型号各异,网络连接情况也各不相同,想要开展集中协作式的指导完全不现实了。

在充分估计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之后,必须要振作精神,勇敢地面对现实,迎着困难上。春节过后就开始着手准备实验环境的搭建以及实验开展的各个环节,为学生编写了八十多页的实验指导书。在开学前两周就将系统搭建的必要软件在智慧树平台和百度云等处进行发布,开始指导学生进行搭建系统的尝试。开学后上课系统地讲解了系统平台搭建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然而,困难还是比想象的大很多,教师每天不分早晚都在微信群里或者是私信进行指导。群内指导只能将一些典型的问题进行解答,对每个同学的问题无法在群中进行解决,必须对每个学生的问题进行单独私聊解决。通过视频,截图等方式将学生出现问题的完整过程进行分析处理。后期也重点培养了一些学生骨干,形成同学之间相互帮助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对于一些异常的疑难杂症,通过全国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教师群寻求帮助。在了解其他试点院校系统安装情况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其他学校分享。

经过一个多月坚持不懈的努力,三个班学生的虚拟机系统及实验平台的搭建终于完成。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是疫情带来的无法预料到的考验。我们成功了,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保证了课程后续实验内容的顺利开展。虽然过程很艰难,学生们真实体验了系统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对学生全面认识计算机系统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二、疫情带来的新的变化

疫情期间的教学与之前的课堂教学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几位老师在之前的教学中均有采用智慧树、雨课堂等教学辅助平台的经验,因此在应对网络环境的教学状况变化时,能够做到快速找到适合开展教学过程的方式。经过大家的协调决定统一采用智慧树教学辅助平台进行教学课件发布,作业、测试及实验发布和评阅,以及上课签到等环节的网络平台。另外主动联系了华章机械工业出版社,为学生提供了教材部分章节教材电子版下载,以及全书内容网络在线阅读等资源。考虑到上课期间网络的拥堵情况,决定使用腾讯课堂作为开展在线视频教学的网络工具。腾讯课堂工具可以保证顺利开展实时的在线教学,并且能够进行与学生之间的实时语言和文字沟通,基本上还原了原有的课堂教学效果。

即便是在可以很好地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的情况下,要想充分及时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并不容易。以前在课堂教学中通过一个眼神,扫视课堂就可以粗略了解学生情况。现在需要不断提醒学生及时通过讨论区反馈学习的情况和问题。在发现积极反馈信息的总是某一部分同学时,必须通过直接点名的方式与学生沟通。由于每个学生的电脑配备和网络条件不同,还是经常会影响沟通的效果。

三、把握时机,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疫情期间也发现学生们对学习的渴望增强了。通过学生的课堂上的直接交流,课内的测试,课后完成作业的情况,每个实验的完成情况,感受到大部分学生积极努力的学习状态。在这种积极的氛围中,课程组教师主动把握时机,层层递进,不断引导学生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深入的学习。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已经在很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在有些核心技术方面仍然面临进一步发展的强烈需求。这次疫情对于全国的网络运行状况是一次非常有效的检验,同时对各种网络教学应用平台和工具软件的运行情况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结合计算机系统的教学,针对教学中出现的一些网络运行现象以及工具软件的运行对学生进行了讲解,使其充分认识到作为将来要从事信息技术领域的开发和应用的专业人才,应该拥有的系统能力和认识视角。在这个信息时代,国家需要大批的有系统能力的人才进行建设,鼓励学生克服种种困难,励志报效国家,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学习,锻炼成才。

 

 

智慧之火在思想的交锋中燃烧

---《行政管理案例分析》课助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的主渠道,每个老师、每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自己的课程自觉体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行政管理案例分析》课用思想撬动学生的智慧之门

思维是盛开于人类心中最美丽的花朵。《行政管理案例分析》课秉承主体性教育理念,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己任,别开生面,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实现了课堂教学真正意义的翻转。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原有的上课方式,但却开启了线下督促、线上引领、线上线下联动的课堂新局面。行政管理系郝耕老师克服重重困难,争取线上教学优势最大化,确保困难时期教学质量不下降,教书育人两不误。

《行政管理案例分析》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课,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担当。它既要求学生知悉《行政管理学》的知识体系、课程使命,又着意培养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目的是唤起学生为民族复兴而读书的学习热情。

二、严格管理、细心指导,扎扎实实上好每一堂课

1、师生要达成对课程的共识。既然是翻转课堂,教师就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放下架子,去掉面子,相信学子。一是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在知识的疆场自由驰骋,用他们的眼光看世界、聊人生,课堂的认知边界随着学生的发言不断延伸;二是让学生自己去寻找知识,学会学习,熟悉文献的检索、甄别、借鉴与整合;三是训练学生理论能够联系实际,会学以致用,不做知识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心系国计民生。

2、案例选编的质量制约教学空间。进入课堂的案例,原则上必须具有客观真实性、理论代表性、事件典型性。

3、为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要求学生对每一个案例要以学术论文的格式写不少于2000字的作业。每次上课前要对学生作业进行指正。从题目的凝练到摘要和关键词的要求,从文章架构到文献的运用,从段落之间的逻辑关联到主题围绕一一悉心指导,学生的写作能力明显提高。

4、案例教学要求老师要有比较强的课堂阅读能力。首先要事先浏览每个学生的讨论稿,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仔细聆听学生的发言,弄清他的主题思想和陈述脉络,发现学生的思考点和启发点,然后进行学术归纳,引领课堂循序渐进、逐层深入。再次要遵循每堂课所展示出来的思想轨迹,理清主线,及时设局,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形成不同观点之间的交锋,师生共同享受情感投入和理性思辨带来的快乐。

三、部分案例分析成果展示

1、案例一:为什么要给浙江2号令点赞?

本学期的《行政管理案例分析》课适逢“疫情”危局。在全国冠状病毒全面防控半个月后的202029日,浙江省颁布“浙江2号令”,当时面临中央统一部署和地方因地制宜的矛盾、科学理性和民众惶恐情绪的矛盾、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矛盾、上级意志和实事求是的矛盾等等困惑。为了培养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解析现实问题,第一时间把社会热点问题引入课堂。

案例主旨:对各级政府行为予以纠偏。

案例诉求:重温党的思想路线,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

案例学理:人民利益至上,行政权力要为民所用;防范公共危机的根本出路是培养公共良知,建设公平良序。

案例分析:行政管理1701班林婉婷同学以“疫情背景下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为题分析了在我国基层行政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顽疾,指出其主要原因是公共服务职能淡化,基层治理存在管理科学化、人性化、多样化缺失,解决办法是加强法治建设、科学分层理性工作、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行政1701班闵蕾同学以“浙江2号令所体现出来的哲学思维”为题分析了防疫过程表现出来的方法乱象,宣讲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普遍联系、矛盾的不平衡性、理论联系实际等重要观点对实际工作的正确指引,得出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结论。

行政1702班杜驰同学以“从新冠肺炎疫情看行政管理的体制构建”为题分析了行政管理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以疫情为切口对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进行了探讨,字里行间流露了对专业的热爱和社会责任感。行政1702班晁乙菲同学以“ 齐心抗疫,共渡时艰——从行政管理角度解读政府的抗疫工作”为题分析了公共危机背景下政府运行职能有效发挥的重要性,表达了自己对公务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工作原则的看法。

2、案例二:为“发国难财”唱赞歌的“经济学家们”,请回教室补课!

作为学者,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术良知。学者身居象牙塔,坚守社会正义一方净土,理应以“横渠四句”为警策,并引领自己的学生勇于追求真理,培养学生对人间苦难的悲悯情怀。

  1. 案例主旨:摆正市场规律和政府意志的关系。

  2. 案例诉求:意志自由必须服从社会公平正义。

  3. 案例学理:探析市场调节的合理性与局限性以及政府意志的合法性与任意性的边界。市场至上与失灵、政府干预与失败、政府有选择干预市场的历史足迹巡视。少谈一些抽象理论,多解决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

  4. 案例分析:行政1701班刘婉婷同学以“结合银行挤兑分析疫情下抢购口罩现象”为题分析了“经济人”现象的现实根据,主张市场和政府各有所为,摒弃唯利是图的观念,以是否有利于国家、社会和人民利益为衡量政府工作优劣的标准。行政1701班张雪倩同学以“ 论疫情下的´经济热´对社会良知和责任的考验”为题分析市场逐利、市场万能、效益至上的经济人行为是社会良知的缺失和企业责任心的缺乏,主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力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用科学理念塑造公平社会。

  5. 行政1702班姚立志同学以“信念危机背后的利益问题分析”为题分析社会危机主要是信念危机,文章写作稍显稚嫩,但却展示了年轻学子以学立志、勤于思考的优良学风和家国情怀。行政1702班王仟仟同学以“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基于对抗疫过程中发国难财行为的思考”为题分析了自然灾难无情与人性的温暖,既有学理分析,又有三观强调,抒发了真挚的爱国情感。

  6. 3、案例三:一位乡长对乡村振兴的深度思考和泣血呼喊

  7. 乡村治理水平是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乡村振兴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来自社会底层的思考最能牵动高校师生的思绪。

  8. 案例主旨:剖析制约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短板。

  9. 案例诉求:农村人用双脚表达“走出去”的意志,大学生要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而读书。

  10. 案例学理:探求“去农文化”的本因;辨析乡村振兴的对象、目的和途径。从农村生产方式变革到农村社会形态进步的必然性。国家财政重心的转移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11. 案例分析:行政1701班李嘉乐同学以“破除去农文化,推动乡村振兴”为题分析了“去农”文化的表现和成因,揭示了农民祖祖辈辈纠结于“走出去”和“留下来”的悲剧意识和去农执念,主张从文化自信和产业融合两个维度打破历史形成的“城乡二元格局”。行政1701班蒋长明同学以“统筹布局立足自身才能实现乡村振兴”为题分析了农村落后的原因和目前乡村振兴的困境,主张切实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让现代农民从事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家园。

  12. 行政1702班周焬同学以“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和观念改变--以经堂坪村为例”为题,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表达了对农村人口盲目流向城市的双重担忧,针对不同产业对农村深化供给侧改革进行了思考,主张“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的国家治理理念。行政1702班杨松林同学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对于我国乡村产业发展现状的思考”为题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赖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农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进而分析了乡村产业现状、成因和解决对策,表现了良好的学业理想8be4d87596e34b3ee51713b7d3b379c06e138df1d2abbb6b806ea505ddac81

     

西安财经大学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